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袁纯清:练好联系群众的基本功

2013年02月05日09: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袁纯清

  不仅要有联系群众的愿望和责任,更要有联系群众的本领。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跟老百姓交朋友,在与群众的沟通中,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事

  强调“空谈误国、实干兴邦”,身体力行、率先垂范,制定“八项规定”及具体实施细则,可见,中央已经把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作为一个重中之重的要求,摆到了全党面前。抓好落实,下大决心、下大气力改进作风,对一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而言,需要把握好几个方面。

  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要求。为什么要讲密切联系群众?因为我们是共产党,是代表人民利益的党。这也为党的事业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支撑和思想源泉。我们党的宗旨是为人民服务。不联系群众,何谈为人民服务?领导干部来自于群众,服务群众就应成为一种基本情怀。我们讲情为民所系,本质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把人民利益作为履职尽责的根本出发点和落脚点。

  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领导干部的基本功。我们不仅要有联系群众的愿望和责任,更要有联系群众的本领。密切联系群众,就是要跟老百姓交朋友,在与群众的沟通中,说群众听得懂、愿意听的话,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事,这也是了解乡情、了解民情的过程,把党的方针政策传达到群众中的过程。要想群众不跟你说假话、说虚话,跟你说实话、说真话,就需要领导干部真正深入群众、了解群众,准确把握群众的所期所盼,并作为制定政策措施的基本依据。同时,各级各部门制定的政策措施能不能贯彻到群众中去,为群众所接受,变为群众的自觉行动,这也是基本功。这就要求我们在调查研究、服务群众的过程中接触群众、联系群众、与群众互动,不断提高与群众打交道的本领,练就与群众交流的本事。  

  把密切联系群众作为领导干部的自觉行为。有了密切联系群众的思想意识,心里要时刻装着群众,人民利益大于天,始终把群众的事放在心上。想问题、作决策要考虑是否符合群众意愿和利益,而不是为了装门面、为了好看,做表面文章、搞花架子。要多做老百姓需要的事、关心的事、高兴的事,多做解决群众困难、帮助群众增收致富的事,把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做好事,变成经常性、主动性、自觉性的行为。只有这样,领导干部才能深入群众、融入群众,才会减少应酬、减少接待、少去宾馆、少端酒杯,多去田边村边,跟群众打成一片。

  ——山西省委书记袁纯清日前参加长治市武乡县委常委民主生活会时说

  记者刘亮明  冀  业整理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