蒙文 藏文 维文 哈文 朝文
      手机官网
    
站内搜索:

主办:中央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
承办: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李君如谈群众路线教育活动 解读“为民务实清廉”

2013年06月24日15:5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24日电(记者 姚奕)今天下午,中央党校原副校长李君如做客人民网强国论坛,以开展群众路线教育活动狠刹“四风”为题,与网友进行了在线交流。>>>进入访谈直播页面

李君如在访谈中说,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教育的主要内容是“为民务实清廉”,其中“为民”是群众路线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同时又反映了今天党所处的历史方位对党的建设提出的新要求。我们党同时面对着改革开放的考验、面对市场经济的考验和世界环境的考验。这些考验使党面临着危险:最大的突出问题是脱离群众,还有能力不足、精神懈怠、消极腐败等问题。脱离群众、消极腐败问题现实中已经很突出了,在这种背景下,怎么能够把党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使党的性质能够坚持下来?就是要通过群众路线教育,把“为民”这个基本的理念进一步牢固树立起来,同时转化为施政的实践和各项工作的实践。

对于“务实”,李君如表示,务实是群众路线本身的要求,同时也是解决我们党内现在作风上的突出问题的需要。因为党的群众路线是一切为了群众、依靠群众,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路线。在领导工作中的体现,就是领导的决策从群众中来,同时也要回到群众中去。由此决定了这条群众路线是贯穿着实事求是这个基本原则的,所以求实是群众路线本质的要求。

李君如说,今天强调这个问题又有特殊的意义,因为存在着现在官僚主义、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等问题,享乐主义、官僚主义违背党的实事求是的要求,享乐主义和奢靡之风同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实际也是完全背离的,因此,现在确实有必要重新的把务实这样一个作风问题提出来,来对邪风、歪风来个大扫除。

对于“清廉”,李君如认为,今天来讲这个问题特别突出,因为群众路线是人来做的,人的道德问题就成为贯彻这个路线的重大问题,所以这也是我们党面临的重大考验。党的工作作风、工作路线,都是由党员干部去执行的,党员干部的道德操守、品行如果不能按照共产党人要求去做的话,老百姓就对这些干部不信任。失去了信任基础,实事求是、群众路线都会变成空话,所以,“清廉”问题纳入到群众路线教育的重要内容。

相关新闻:

·李君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为何瞄准“四风”

·李君如:“四风”有顽固性 解决不能只靠大扫除

·李君如:群众路线教育活动推进是一环套一环

分享到:
(责编:姚奕、常雪梅)

相关专题

中央精神

理论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