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国家能源局“三定”方案公布 局长一正四副

2013年06月19日13:56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部委“三定”方案陆续公布(滚动更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9日电(李源)中国政府网今天公布了《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规定》,国家能源局取消了8项职责,下放了1项职责。国家能源局设12个内设机构,机关行政编制为240名,局长1名、副局长4名,党组纪检组组长1名,司局领导职数42名(含监管总监1名、总工程师1名、总经济师1名、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

《规定》全文如下:

国家能源局主要职责

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关于部委管理的国家局设置的通知》(国发〔2013〕15号),设立国家能源局(副部级),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管理的国家局。

一、职能转变

(一)取消的职责。

1.取消电力、煤炭、油气企业的发展建设规划和专项发展建设规划审批。

2.取消电力市场份额核定。

3.取消电力用户向发电企业直接购电试点审批。

4.取消水电站大坝运行安全信息化验收和安全监测系统检查验收。

5.取消发电厂整体安全性评价审批。

6.取消电力二次系统安全防护规范和方案审批。

7.取消电力安全生产标准化达标评级审批。

8.取消电力行业信息系统安全保护、网络与信息安全应急预案审批。

9.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需要取消的其他职责。

(二)下放的职责。

1.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的供电营业区的设立、变更审批及供电营业许可证核发职责与国家能源局的电力业务许可证核发职责整合,下放区域能源监管机构。

2.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需要下放的其他职责。

(三)加强的职责。

1.强化能源发展战略、规划和政策的拟订及组织实施,加强能源预测预警,提高国家能源安全保障能力。

2.推进能源体制改革,加强能源法制建设,进一步发挥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基础性作用。

3.完善能源监督管理体系,加强能源监督管理,推动能源消费总量控制,推进能源市场建设,维护能源市场秩序。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 取消下放10项职责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 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减少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三定”方案答问 解读机构设置亮点

·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 局长一正四副

·国家食药监局“三定”方案公布 司局领导职数60名

(责编:李源、姚奕)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