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独家稿件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 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减少

2013年06月18日15:52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部委“三定”方案陆续公布(滚动更新)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6月18日电(记者 姚奕)中国政府网今天公布了《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规定》,国家卫生计生委取消了5项职责,下放了5项职责。国家卫生计生委设21个内设机构,机关行政编制为545名,主任1名、副主任4名,其中1名副主任兼任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为加强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工作的统筹协调,增设1名副主任兼任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司局领导职数78名(含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1名、离退休干部局领导职数2名),国家卫生计生监察专员10名。

国家卫生计生委今日也发布了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规定公布的消息,称其内设机构和行政编制比改革前均有所减少。

《规定》全文如下:

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主要职责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

根据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批准的《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和《国务院关于机构设置的通知》(国发〔2013〕14号),设立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为国务院组成部门。

一、职能转变

(一)取消的职责。

1.取消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技术和新杀菌原理生产消毒剂和消毒器械之外的消毒剂和消毒器械的审批职责。

2.取消全国计划生育家庭妇女创业之星、全国十佳自强女孩评选等达标、评比、评估和相关检查活动。

3.取消化学品毒性鉴定机构资质认定职责,有关事务性工作转移给有条件的社会组织承担。

4.将对医疗机构服务绩效评价等技术管理职责转移给所属事业单位承担。

5.按照事业单位分类改革的要求,减少对所属医疗机构的微观管理和直接管理,落实医疗机构法人自主权。

6.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需要取消的其他职责。

(二)下放的职责。

1.将除利用新材料、新工艺和新化学物质生产的涉及饮用水卫生安全产品的审批职责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2.将港、澳、台投资者在内地设置独资医院审批职责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3.将外国医疗团体来华短期行医审批职责下放设区的市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4.将全国卫生县城、全国卫生乡镇评审工作下放省级爱国卫生运动委员会。

5.将全国计划生育优质服务先进单位评审工作下放省级卫生和计划生育部门。

6.根据《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需要下放的其他职责。

(三)整合的职责。

1.将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承担的国务院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领导小组办公室的职责,划入国家卫生和计划生育委员会。

2.将组织制定药品法典的职责,划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3.将确定食品安全检验机构资质认定条件和制定检验规范的职责,划给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

(四)加强的职责。

1.深化医药卫生体制改革,坚持保基本、强基层、建机制,协调推进医疗保障、医疗服务、公共卫生、药品供应和监管体制综合改革,巩固完善基本药物制度和基层运行新机制,加大公立医院改革力度,推进基本公共卫生服务均等化,提高人民健康水平。

2.坚持计划生育基本国策,完善生育政策,加强计划生育政策和法律法规执行情况的监督考核,加强对基层计划生育工作的指导,促进出生人口性别平衡和优生优育,提高出生人口素质。

3.推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在政策法规、资源配置、服务体系、信息化建设、宣传教育、健康促进方面的融合。加强食品安全风险监测、评估和标准制定。

4.鼓励社会力量提供医疗卫生和计划生育服务,加大政府购买服务力度,加强急需紧缺专业人才和高层次人才培养。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 取消下放10项职责

·国家卫生计生委“三定”方案公布 内设机构行政编制减少

·国家卫生计生委就“三定”方案答问 解读机构设置亮点

·国家铁路局“三定”方案公布 局长一正四副

·国家食药监局“三定”方案公布 司局领导职数60名

(责编:姚奕、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