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致公党中央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汪俞佳
2013年05月23日09:43   来源:人民政协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原标题:尽心尽力为群众排忧解难——致公党中央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纪实

新形势下如何创新社会服务工作?在前不久召开的致公党中央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理论研讨会上,与会人员一致认为,构建具有致公党特色的社会服务工作体系,要把群众需求和自身优势结合起来,在现有基础上探索新渠道、新形式。

行而有思,思而行远。会场内,各种思想观点交锋碰撞;会场外,扎根实践的步履铿锵有力,共同奏响致公党中央创新社会服务工作的华彩乐章。

“致酉合作”——

从“输血”向“造血”转变

“养儿不用教,酉秀黔彭走一遭!”这是上世纪90年代初酉阳贫困落后的真实写照。酉阳县地处渝东南边陲,当时人均年收入不到250元,集老、少、边、穷于一身。

1990年,致公党中央、致公党重庆市委响应国家号召,开始在酉阳开展扶贫工作。自那时起,“致酉合作”序曲徐徐奏响。随后20多年时间,一批又一批致公党员奔赴酉阳,行程达25000公里。

“社会服务工作不是狭隘的扶贫,我们要做的,是带动酉阳自身发展,真正实现脱贫致富。”结合酉阳实际和致公特色,一场从“输血式”向“造血式”转变的扶贫行动积极展开。

“我们深入田间地头和百姓家中,通过各种渠道解决他们的日常生活需求。”致公党中央社会服务部副部长李万通向记者回忆起那段经历:协调资金支持酉阳沼气池建设、帮助当地2000余村民解决饮水问题、为贫困和残疾人士送去慰问金、捐建希望小学……

如何解决发展资金问题,让“巧妇”真正能为“有米之炊”?致公党中央充分发挥“侨海”特色,积极奔走,获得海外华侨华人捐助达1800多万元。同时,致公党中央还积极与政府部门联系,反映酉阳情况,争取更多项目和资金支持。

光有资金还不行,致公党中央把建立和发展产业作为“造血”的第一个突破口。在搜集查阅几百万字资料、绘制图表120余幅后,致公党中央撰写出《酉阳中药材发展规划》和《酉阳畜牧业发展规划》,为酉阳县支柱产业的形成打下重要基础。“这两个规划被酉阳百姓亲切称为‘情系万家的致富经’。”李万通脸上挂满欣慰的笑容。

同时,一支以致公党成员为骨干,包括北大、清华、西南师大、西南农大专家在内的科技队伍被组建起来,专家们手把手指导当地百姓认识药苗、栽种药苗、管理药苗,一户户传授科学养殖山羊技术,为酉阳制定了产供销一条龙的详细计划。几年后,酉阳全县中药材面积从最初的3万多亩发展到了15万亩,养殖山羊也由20万只发展到了80多万只。

(责编:常雪梅、权娟)


相关专题
· 统战要闻
· 工作动态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