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总理署名文章 搭建沟通新桥梁

李克强任职副总理出访时已6次发表署名文章,宣示外交立场,推进务实合作
2013年05月22日07:3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012年5月3日,李克强出席在布鲁塞尔举行的中欧高层能源会议闭幕式并发表讲话。 新华社记者 丁林 摄

5月20日,李克强在印度知名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引起各界关注。新京报记者梳理发现,李克强任副总理期间出访时,已六次在当地权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

这些文章一般不长,中文版本2000字内。文章介绍中国基本情况,寻找与出访国历史和文化上共同特征,阐述双方经济、政治上的合作空间等。

中国公共外交协会副会长马振岗认为,领导人在出访过程中通过主流媒体发表文章,是宣示中国外交立场和态度的好机会。这种针对普通民众的文章,更容易让当地民众了解中国,有助于消除双方隔阂,取得认可。

印 度

“跨越喜马拉雅山的握手”

【发表背景】2013年5月19日,李克强出任总理后首次出访,首站选择的是印度。

【刊发时间】2013年5月20日。

【刊发媒体】《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

前者创刊于1878年,是印度南部较有影响的英文日报,发行量约为140万份,读者对象多为有较高文化的年轻人。《觉醒日报》是印度发行量最大的印地语报纸。

“这是我担任总理后访问的第一个国家,我充满期待”。李克强说。

接着他以历史和文明的话题,拉近距离,“高高的喜马拉雅山未曾阻隔两大文明的彼此吸引和交相辉映”。

李克强提到从年轻时代就对印度抱有浓厚兴趣,读过印度诗圣泰戈尔的诗文。

他还用一组关键词回忆了27年前访问印度的景象:温暖的阳光、绚烂的色彩、华美的艺术、勤劳智慧的人民。

李克强认为,中印作为亚洲两大邻国,天造地设,“历史注定我们终将走在一起”。

李克强希望两国为维护广大发展中国家权益并肩战斗,为南南合作注入持久的动力。

李克强也提到,中印两国也存在一些历史遗留的未决难题。但是他认为,大国通常都有丰富的历史经验和宽广的胸襟。近年经过共同努力,双方逐步找到了维护边界争议地区和平安宁的办法,理性而成熟的心态正在形成。

相关新闻:

李克强在印度《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李克强署名文章在印引高度关注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