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总理署名文章 搭建沟通新桥梁

李克强任职副总理出访时已6次发表署名文章,宣示外交立场,推进务实合作
2013年05月22日07:30   来源:新京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俄罗斯

“世代友好的邻邦互为机遇的伙伴”

【发表背景】2012年4月26日,李克强抵达莫斯科,开始对俄罗斯联邦进行正式访问。

【刊发时间】李克强对俄进行正式访问之际。

【刊发媒体】《俄罗斯报》,俄罗斯国家政府机关报,在俄全境及独联体国家发行,总发行量超过22万份,是俄国家的各种法律文件生效后唯一有权刊载的媒体。

李克强表明来意:通过这次访问,进一步推动落实两国关系未来10年发展规划,深化全面战略协作与务实合作。

历史、文明,依然是拉近两国友谊的好话题。李克强列举了门捷列夫的元素周期表、托尔斯泰的文学名著以及柴可夫斯基的交响乐,中国的长城、兵马俑、《论语》以及京剧和中国功夫等。

“中国人见面往往抱拳行礼,俄罗斯人见面往往击掌握手,这象征着信任、象征着合力”。李克强说,展望未来,中国和俄罗斯互为对方的机遇。

文章最后,李克强提到了两国两位文化名人。俄罗斯伟大诗人普希金说过,“无比亲密的友谊是任何东西都不能代替的。”中国古代思想家孟子认为,成就大事,需要天时、地利、人和。

匈牙利

“真诚的友谊互利的合作”

【发表背景】2012年4月30日李克强抵达布达佩斯开始进行正式访问。

【刊发时间】即将进行正式访问之际。

【刊发媒体】《民族报》,匈牙利发行量最大的报纸之一,创刊于1938年。

“在天竺葵开满匈牙利大街小巷的时节,我即将访问这个美丽的国度”,文章以优美的文字开篇,李克强说自己为友谊、合作而来。

李克强还对比了两国的相似之处,两国都习惯于姓在前、名在后的称呼,对年、月、日的表达顺序也是一致的。匈牙利语中大量原始词汇的发音、匈牙利古老的音乐曲调,与中国一些少数民族极为相似。

李克强介绍中国过去30多年的发展情况,也谈到他所知道的匈牙利近况。

在文章中,李克强还透露了此行的具体合作意向。

文章最后,李克强借用匈牙利科学家发明的“全息摄影”表达对未来的希望,双方关系“绽放出立体、多彩、全息的光芒”。

比利时

“中国对欧洲充满期待”

【发表背景】2012年5月1日,李克强抵达布鲁塞尔,对比利时和欧盟总部进行访问。

【刊发时间】2012年5月2日

【刊发媒体】英国《金融时报》

这篇千字文,表达了一个大国在与一个有世界影响力的政治经济组织交往时的自信。在这篇文章里,李克强表达更多的是“期待”,因为“欧盟始终是中国值得期待的战略合作伙伴”。

李克强说,我们期待一个团结繁荣强大的欧洲、一个更加开放合作的欧洲、一个更加包容理解的欧洲。当“欧洲设计”遇上“中国制造”,“欧洲技术”遇上“中国市场”,就会产生美妙的效应。

“隔道不下雨,百里不同风,”他说,倡导“多元一体”,是欧洲一体化不断扩大深入的重要原因。当今世界,既需要西方的思维,也需要东方的智慧。中欧从各自实际出发,走各有特色的发展道路,有利于构建一个和谐繁荣的世界。记者 宋识径

相关新闻:

李克强在印度《印度教徒报》《觉醒日报》发表署名文章

李克强署名文章在印引高度关注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