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张春贤在阿克苏调研:在现有基础上把各项工作做得更好

2013年05月05日15:47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5月3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在拜城县赛里木镇新村与养殖大户依迪力斯亲切交谈,了解农区养殖情况。 记者 李 杨摄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自治区党委书记张春贤5月2日―4日在阿克苏地区考察,就经济发展、民生改善、加强和改进社会管理等展开调研。

张春贤一行先后来到阿克苏市、拜城县、库车县,走进新疆金晖兆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八钢南疆拜城300万吨钢铁生产基地等企业以及城镇社区、乡村农户,进行实地调研。

“依靠勤劳双手致富,好样的!”

2010年7月张春贤考察阿克苏时曾提出,阿克苏要在南疆地区率先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率先实现新型工业化、农牧业现代化和新型城镇化的“两个率先”要求。

经过三年的努力,如今阿克苏地区已经实现了经济的大幅跨越。2012年,阿克苏地区生产总值达到947.7亿元, 2009年增长了89%。比 特别是在新型工业化方面,阿克苏加快了优势资源转换,着力构建现代产业体系。随着中石化塔河炼化公司500万吨技改、八一钢铁拜城300万吨钢铁、新疆金晖兆丰100万吨PVC等一批重大项目的陆续建成,阿克苏的新型工业化也实现了总量壮大、产业做强、结构优化和提质增效的目标。

伴随着经济的跨越式发展,阿克苏民生改善的力度也逐年加大。三年来,民生支出累计达到260亿元以上,实施重点民生工程1288项。

拜城县赛里木镇牧场村民艾尼瓦尔·依米提去年搬进了位于镇富民新村的新家。根据安居富民工程规划,新房除了110平方米的居住面积以外,还有着一片面积不小的庭院,用于发展“大院经济”。这当儿,总共4亩地的庭院,小菜园里萝卜青蒜小白菜新绿一片,棚圈中牛羊欢叫……艾尼瓦尔·依米提说,现在乡亲们的生活好了,家家有新房、人人用手机。说着还特意掏出自己的手机给张春贤看。

邻居依迪力斯·艾买尔是村里的致富能人,他依靠自己勤劳的双手,耕作了56亩土地,养了25头牛,现在家庭年收入有20万元以上,还买了辆小汽车。张春贤夸赞依迪力斯·艾买尔:“你靠自己的双手勤劳致富,是好样的!”

在库车县乌尊镇色根苏盖特村,农户阿依先木·沙依木有着一个温暖的大家庭。除了自家四口人居住外,她将其余的房屋租给了从内地来这里的两家人。农忙的时候,能干的阿依先木·沙依木还开起一个小餐馆,为租户和附近的村民提供午餐。大家同吃一锅饭、共饮一壶茶,无论是汉族、维吾尔族还是回族,在这个共同的屋檐下,大家都成了一家人。张春贤说,中国有句古话“人丁兴旺”,在这个家庭里,大家团结互助、其乐融融,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兴旺。同样,也只有民族团结,我们祖国这个大家庭才能更加兴旺!

(责编:万鹏、赵晶)


相关专题
· 张春贤活动报道集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