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华视点

公务用“国车” 谁在欢喜谁在忧?

2013年05月02日11: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购买新车时,一律选购符合规定标准的国产自主品牌汽车。”今年以来,各地纷纷下发规定,公务用车采购向价廉质优的自主品牌汽车倾斜。

正在举办的“2013上海国际车展”上,专门针对公务车市场的自主品牌汽车也成为一大看点。

公务车用自主品牌,既需企业潜心磨剑、做好产品,更需官员转变心态、摒弃“面子”。

“国车”公用:不能只听雷声不见雨

早在2012年,工信部公布了党政机关公务用车选用车型目录征求意见稿,400多款候选车型几乎都是自主品牌产品。近期,甘肃、新疆等多个省区市出台文件,规定领导人换公务用车需选择自主品牌。

正在举行的“2013上海国际车展”上,自主品牌展台最大的亮点,就是公务车型的集中展示。国内各大自主品牌展出车型不但严格符合“双18”(排量不超过1.8升,价格不超过18万元)限令,还专门针对公务车市场,开发了车载220伏电源等办公装备。

“公车用‘国货’,对自主品牌汽车是支撑,也是‘治奢’良方。”乘用车市场信息联席会秘书长饶达说,相对于当前中国汽车市场每年近2000万的产销量,公务车市场虽不算“大蛋糕”,然而杜绝外资豪华品牌,对遏制国内公务车“攀比风”却大有好处。

“从美国、德国、韩国、日本等国家的惯例看,政府用车基本都是自主品牌。”上汽乘用车公司总经理陈志鑫说,公车向自主品牌倾斜,不仅可以提升自主品牌竞争力,而且社会示范带动效益更可观。

长期关注公车改革的华东师范大学教授余南平说,以前我们拿不出过硬的产品,让合资品牌逐步占领了公务车市场,现在我国自主品牌汽车非常可靠,用“亲儿子”替换“干儿子”理所应当。

但是,由于固有“讲排场”的心态作祟,推行过程似乎并不是一帆风顺。一位地方官员就向记者坦言,以前确实为“座驾”纠结,因为觉得公车就是“待遇”,当然人人想坐好车,而且前几年私家车还不是那么普及,有攀比心理。“总觉得面子上过不去。”

“自主品牌会不会成为公务用车的门槛,关键不在于规定,而在于官员心态。”余南平说,如果官员在乎的是搞形象、讲面子、比排场,自主品牌自然难入其“法眼”。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