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华视点

公务用“国车” 谁在欢喜谁在忧?

2013年05月02日11: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自主品牌:是“强心针”但非“救命稻草”

公务车市场“自主品牌化”的规定频频出台,对于压力巨大、外资合资夹击的自主品牌汽车企业而言,无疑是一剂“强心针”。

“政府需采购自主品牌轿车、公务员带头乘坐自主品牌轿车,这对于国内自主品牌车企来说,都是绝对利好。”吉利集团副总经理兼品牌与市场总监易寒说。

但对于自主品牌而言,提升质量、规范售后仍是不得不跨过的坎,并非进入公车名单,就“皇帝的女儿不愁嫁”,自主品牌必须苦练内功。

2012年,中国汽车产销双破1900万辆,再创新高,连续第四年成为全球第一大汽车市场。但与此相对,自主品牌汽车的情况却并不乐观,市场占有率不断下降。例如奇瑞同比下降14%,江淮同比下跌5.25%。

据中国汽车工业协会的数据统计,2012年前十大轿车品牌销量排名中没有一款自主品牌轿车入围。

中国汽车流通协会副秘书长罗磊说,自主品牌汽车由于在技术、服务上的不成熟,尤其是品牌的弱势,在竞争中处于下风。据了解,合资品牌采购量一度占国内公务车采购规模的90%,而此次的倾斜给了行业很大的鼓舞。

“自主品牌应利用这个机会,真正把质量做上去。”北京北辰亚运村汽车交易市场商务信息中心部长郭咏认为,产品的好坏,实际上最终还是需要市场竞争的检验,不是仅仅靠行政命令。

长期研究公车改革的湖北统计局副局长叶青也认为,当前国内公车改革到了关键时期,一系列政策有望出台,总体原则是减少公车,所以公务车采购规模也会缩小。公车采购对自主品牌的拉动力相对有限,重要的是中国公务车“自主品牌化”是一种示范,倡导节俭,同时也对自主品牌汽车质量提出新要求。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