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新华视点

公务用“国车” 谁在欢喜谁在忧?

2013年05月02日11:2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公车改革:必须防止变相突破规定

公车治奢,“国货令”是开端不是终结。许多业内人士预计,未来国内公车标准将进一步严格,排量、售价可能进一步“紧缩”。

饶达表示,下调公车采购标准的空间还很大,“以目前自主品牌产品水平,10万元至12万元的产品足以满足日常公务需求。”

不管是对公车购置的规定越来越严,还是对公车选购自主品牌的目录控制,都表明了当前中央对于“车轮腐败”治理的决心加大。然而,从多年治理的经验来看,公车乱象治理绝非易事,还需防范变相突破规定。

即使在当前“八项规定”深化落实的阶段,公车腐败的案例依然屡屡出现。例如副科级干部违规使用豪华车、贫困县“借用”或配备豪华车等情况,说明不仅要有规定,更要严格执行。

“特别要封堵漏洞,一些如低买高配、二次升级,以‘接待专车’‘下乡专车’等各种名目购买超标车辆,下级企业购买超标车供上级机关‘借用’等违规行为,要明确其性质,利用严格的惩戒,管住公车乱象。” 叶青说。

一些专家表示,除了公务车采购,包括出租车等在内的公共服务领域都应向自主品牌产品倾斜,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一视同仁。

“国内汽车保有量仅为美国十分之一,潜力仍然很大,且将长期成为全球最大市场。自主品牌不能长期当‘配角’。”同济大学汽车学院院长余卓平说,不只是公车采购,要从各方面综合助推自主品牌产品的发展。

“中国领导人已经提出了要坐中国自主品牌的车,这是非常重要的一点。如果说中国的领导人能够坐自主品牌的汽车,那将是对中国自主品牌最大的支持。”长安集团董事长徐留平说。(“新华视点”记者陆文军、李志勇、周琳)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