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中超第六轮仍现争议判罚

体坛聚焦:中超裁判还欠火候

记者  陈晨曦

2013年04月22日08:2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4月19日,北京国安队球员利马(右)在比赛中与裁判交涉。
  新华社记者 李 明摄
  制图:蔡华伟

上个周末,2013赛季中超联赛结束了第六轮的较量,广州恒大队主场以6∶1大胜长春亚泰队,继续在中超和亚冠赛场双线保持不败。值得一提的是,在本场比赛中出现的暴力动作躲过了主裁判的判罚。在下半时比赛中,亚泰队外援卡洛斯在射门后做出蹬踹对方防守队员秦升的附加动作,随后又推搡秦升。这一举动几乎引发赛场冲突,但主裁判仅向卡洛斯出示了一张黄牌。

5轮罚停6名主裁

中超新赛季开始之后,裁判一直是争议话题。在第六轮比赛开始之前,执法第五轮联赛北京国安队和上海申鑫队一战的主裁郭宝龙受到了中国足协内部停赛的处罚。至此,已经有6名主裁判受到了行业内部的处罚,这是联赛少有的情景。

如今,中超联赛的水平正在逐步提升,比赛节奏与攻防转换都明显加速。这样激烈的比赛对于裁判员的跑动能力、洞察能力、瞬间反应能力都是严峻考验。然而,很多场次出现的误判恰恰与主裁判的能力不足直接相关。换言之,裁判的能力急需提升。

能力不足,与中国足协对裁判的“拔苗助长”直接相关。足坛反赌扫黑之后,一批正值盛年的裁判和有经验的老裁判都远离了裁判界。2009年,多名年轻裁判被提升为国际级裁判,但执法场次和所受历练明显不足,直接将他们派上中超赛场执法,风险极大。于是,“嫩哨”和“昏哨”取代了“黑哨”,尽管缺少主观恶意,但很多裁判的低级错误仍会引起球队和球迷的不满,让中超的精彩程度大打折扣。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