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发布

热点解读:中国军队 更加透明

2013年04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积极参与维和行动及国际援助

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

白皮书说,中国武装力量始终是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的坚定力量。目前主要通过参加联合国维和行动、国际灾难救援和人道主义援助、维护国际海上通道安全、与外军开展联演联训等方式维护世界和平和地区稳定。

对此,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在其2009年11月发表的《中国日益扩大的维和作用》研究报告中指出:“中国的维和部队一直被公认为联合国维和任务部队中水平最专业,效率最高,训练最有素和纪律最严明的部队。”

军事科学院国防政策研究中心研究员李煜认为,随着综合国力的增强,国际社会对中国的期望越来越高。但由于国情、军情和能力等客观原因,中国军队只能承担与自身能力和国家地位相适宜的国际责任和义务。

建成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5万人

包括抗洪抢险、地震灾害、核生化等9类

如今,中国军队已经逐步形成了全方位的国家应急救援体系力量。

白皮书指出,目前我国已组建抗洪抢险应急部队、地震灾害紧急救援队、核生化应急救援队、空中紧急运输服务队、交通电力应急抢险队、海上应急搜救队、应急机动通信保障队、医疗防疫救援队、气象保障应急专业队等9类5万人的国家级应急专业力量。各军区会同有关省(自治区、直辖市),依托现役和预备役部队组建4.5万人的省级应急专业力量。

白皮书指出,军队和武警部队主要承担解救、转移或者疏散受困人员,保护重要目标安全,抢救、运送重要物资,参加道路抢修等专业抢险,协助地方政府开展灾后重建工作。2011年以来,军队和武警部队共出动兵力37万人,各型车辆(机械)19.7万台次,飞机和直升机225架次,抢救转移遇险群众245万人。

(据新华社北京4月16日电)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