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首部专题型国防白皮书《中国武装力量的多样化运用》发布

热点解读:中国军队 更加透明

2013年04月17日08:32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着力提升远程机动作战能力

首次明确对海军远海各项能力要求

《世界军事》杂志总编辑陈虎说,随着武器装备和训练水平的不断提高,部队的远程机动能力显著提升。

根据白皮书,中国陆军积极推进由区域防卫型向全域机动型转变,加快发展陆军航空兵、轻型机械化部队和特种作战部队,加强数字化部队建设,逐步实现部队编成的小型化、模块化、多能化,提高空地一体、远程机动、快速突击和特种作战能力。

据了解,在2009年举行的“跨越—2009”演习中,解放军4个军区近5万兵力,展开了超过5万公里的全域机动演练,其中,济南军区第54集团军一个建制团在战术背景下单日摩托化开进916公里,刷新了解放军摩托化步兵团强行军纪录。

此次白皮书首次明确对海军在远海海域提出各项能力的要求。随着辽宁舰等一系列新型舰艇投入使用,中国海军的武器装备水平实现了新跨越。白皮书强调,中国海军提高远海机动作战能力,增强战略威慑与反击能力,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按照“机动作战、立体攻防”的战略要求,发展远海机动作战能力成为人民海军提升战斗力的主要内容。

在此前的一次远海训练中,海军南海舰队司令员蒋伟烈说,未来海军将继续常态化组织远海对抗训练,进一步加大难度和强度。

白皮书说,中国空军正在“提高战略预警、威慑和远程空中打击能力。”在近年来的军事演习和中国驻利比亚人员撤离行动中,中国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引人关注。陈虎说,随着新型歼击机、运输机的研制和装备部队,中国空军的远程投送能力在未来将不断提升。

走向“深蓝”维护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

开展海上护航等成重要方式

根据白皮书,中国人民解放军正越来越多走向远海,开展海外行动,以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

坚决维护国家海洋权益,是人民解放军的重要职责。白皮书说,海军结合日常战备为国家海上执法、渔业生产和油气开发等活动提供安全保障。海军与海监、渔政部门多次举行海上联合维权执法演习演练,不断提高军地海上联合维权斗争指挥协同和应急处置能力。公安边防部队作为海上重要武装执法力量,近年来加强北部湾海上边界和西沙海域巡逻监管,有效维护了海上治安稳定。

随着中国经济逐步融入世界经济体系,海外利益已经成为中国国家利益的重要组成部分,海外能源资源、海上战略通道以及海外公民、法人的安全问题日益凸显。白皮书说,开展海上护航、撤离海外公民、应急救援等海外行动,成为人民解放军维护国家利益和履行国际义务的重要方式。

军事科学院军事战略研究部研究员熊玉祥认为,为了更好地维护国家的海洋权益和海外利益,人民海军亟待围绕远海机动、天基信息保障、远程打击和反潜作战等方面提升海外行动能力。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