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广州内环路被市民“吐槽”限速低,晚间路空超速多

深阅读:当限速标准“撞上”现实尴尬 

记者  贺林平

2013年04月17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限速依据行业标准

广州取主干道标准限速,警方承认标准难服众

广州警方表示,针对内环路等市区道路限速标准与实际情况有出入、标准难以服众的情况,警方经过调研后已书面汇报公安部,并在书面材料中提出相关建议。

“限速的问题广州市民一直非常关注,尤其是一些道路条件较好,但限制速度跟车主预期之间确实有差距。”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交警支队长逯峰解释说,城市道路速度的设定有标准,目前最新的就是住房和城乡建设部2012年1月发布、2012年5月实施的行业标准《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CJJ 37—2012),里面将城市道路分为快速路、主干路、次干路和支路四个等级。

其中,快速路应是中央分隔、全部控制出入、控制出入口间距及形式,应实现交通连续通行;单向设置不应少于两条车道,并应设有配套的交通安全与管理设施;两侧不应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而主干路应连接城市各主要分区,应以交通功能为主;两侧不宜设置吸引大量车流、人流的公共建筑物的出入口。记者查看发现,快速路限速有两种,一种是100公里/小时,一种是60—80公里每小时;主干道是60公里/小时。广州取了主干道标准。

内环路定位引争议

定位不同限速则有差异,专家建议综合考量

一边是国家行业标准,一边则是市民的不满,如何两全?逯峰介绍,一方面尽最大努力向上级部门反映、协调,另一方面,交警部门已提前设置了260块限速提醒牌。

很多司机表示,目前的问题是内环路定位不明晰,究竟是城市快速路还是主干道?有人提出,如果是城市快速路,应当按照快速路的标准来设定限行速度,最高限速一般在80公里/小时。

主干道与快速路有什么区别?华南理工大学土木与交通学院教授、智能交通系统与物流技术研究所所长徐建闽解释,一条路是快速路还是主干道,主要还是看是不是有双向分隔、单向两车道以上,有没有红绿灯,有没有横向的出入口。如果没有红绿灯、没有横向的出入口(而是采用匝道形式),那就应该算快速路;如果有红绿灯,有横向岔口,那就属主干道。

记者在广州内环路上走了一圈,发现全程并无红绿灯,也没有横向岔口。徐建闽说,内环路的确是属于快速路的范畴,但这并不代表它限速60公里/小时就违规。“根据我国《城市道路工程设计规范》,快速路的限速可以是80公里/小时,也可以是60公里/小时。判断限速合理不合理,关键是看实际情况,灵活处理;还要看你限速的初衷是什么,是为了罚款还是为了安全。”

2012年6月开始,济南对384条道路调整最高时速标准。其中,两条从60公里/小时提高到80公里/小时,其他的最高时速都有所提高,交通拥堵得到缓解。海口新建的龙昆南延长线一开始限速60公里/小时,后在市民的质疑下也进行调整提速。

徐建闽认为,限速是为了安全,市民呼吁提速是为了畅通,两者需要主管部门综合协调考量。限速标准不一定非要一刀切,可分时段地段,根据交通量进行动态管理。他表示,比如内环路,白天和晚上的限速不应该一样,晚上车辆少应该根据实际情况有所放宽。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