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求真务实,意见尖锐不极端;协商民主,讨论热烈不对立

政协会 增进共识新风扑面

记者  刘维涛

2013年03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不寒暄,不念稿,直抒胸臆

已经是第三任全国政协委员的王光谦院士,今年大会一开始便感到有些不同,迎送不铺地毯,会场不摆鲜花,纸质文件少了,尤其是委员餐厅的俭朴小菜,可口又实惠。

政协会议开幕第二天,王光谦真正感到了新风扑面。习近平总书记来到王光谦所在的科技界别,与委员共商国是。委员们不寒暄,不念稿,直抒胸臆,有的直陈时弊。王光谦在发言中讲了他一个学生的故事,已经是某知名大学的副教授了,还只能住在城中村,进而建议要提高科研人员的待遇。

无论大会发言,还是小组讨论,委员们大都开门见山,直来直去,只谈干货。 

“干货”,这一充满生活气息的词,成了两会流行词。它所代表的,正是求真务实、不尚空谈之风。

这一点,在政协9个半天的小组讨论会上体现得尤为明显。“穿靴戴帽”、照本宣科者少了,接过话筒就讲,直言问题,尖锐批评,进而拍案者也有。常常过了讨论时间,交锋仍在继续……

有同志评价今年的政协大会是“意见尖锐但不极端,讨论热烈但不对立”,认为这正体现了人民政协的性质,鼓励大家说话,让各种思想交流,在交流中增进共识。

吴春梅委员提醒关注一些特殊社会群体,包括蚁族、城市打工者、小手工业者等;陈世强委员建议加大县与镇之间的开发、县与村之间的开发,让城镇化避免陷入“造城运动”怪圈;常兆华委员建议政府面对中小微企业,应该知道约束自己的行为,“放下监管大棒、给予扶持拐棍”……

掌声总为真知灼见响起,而要获得掌声,深入调研是不二法宝。大会共收到提案5641件,审查立案5254件,达93%。这些调研得来的提案,犹如现实社会的百科全书,集中反映了经济社会发展阶段性和长远性重大问题,反映了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实际问题和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新期待。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