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求真务实,意见尖锐不极端;协商民主,讨论热烈不对立

政协会 增进共识新风扑面

记者  刘维涛

2013年03月13日08: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说真话,建真言,对症开方

十八大报告首提“健全社会主义协商民主制度”,十八大之后第一次召开的政协全会上,协商民主氛围浓厚。中共和国家领导人分别参加各界别讨论,与委员共商国是;各部委负责人专门到相对应界别小组旁听,听取意见和建议。面对面交流中,委员们的议政建言成果进入决策层视野。

还有一种协商,贯穿整个会议进程。政府工作报告、“两高”报告、计划报告和预算报告、国务院机构改革和职能转变方案,这些包含重大决策的文件都在政协委员中广泛讨论、征求意见。重大决策前协商,已经成为惯例。

3月7日下午,周新生委员获得了明星般的待遇,他在全体会议上作大会发言,希望加大对权力的约束与监督,让国人不求人、少求人。8分钟发言获得10余次掌声。

大会发言,被称作委员的“最高讲坛”——发言人走上人民大会堂的讲台,在中共和国家领导人面前,在全体委员面前,在前来听会的部门负责人面前,就国家事务发表主张。

这是一种独特的协商形式,代表各界别群众的委员,坦陈利益诉求或政策主张,在政协这个平台上相互碰撞,寻求行动共识。

说真话,还要建真言。本次政协会议,共收到了大会发言稿617份,举行两场大会发言,共32位委员上场。财税分配体制改革、收入分配制度改革、反腐败、灰霾治理……委员宏论所及,皆切中改革重点和百姓期待。

“有人为了饮水安全安装净水机,可当雾霾天气袭来时,有谁能背着空气净化器到处跑呢?”委员质问犀利。

“委员们开出的药方非常好,我们将认真研究、吸纳、落实和答复。”部门回应诚恳。

这是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现场,今年大会围绕城镇化和污染防治召开了两次提案办理协商会,16位国务院部委负责人到场。提案办理协商也是一种重要的协商形式,提案人和办案人变“文来文往”为“人来人往”,坐到一起,在观点碰撞中深化认识,共商解决之道。

制度设计愈加完善,民主氛围日益浓厚。人民政协这项我国基本政治制度,已成为协商民主的重要渠道,日益焕发出强大的生命力。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