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百年中国梦 而今从头越——代表委员解读《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03月06日14:45   来源:光明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透过数字看发展

4万亿元

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

解读嘉宾:清华大学教授李稻葵委员

2008年爆发的国际金融危机,来势猛、扩散快、影响深。纵观历史,每次大的经济危机都曾重创世界经济,同时又催生新的发展机遇。在危机中抓住机遇的国家,通常可以占据新一轮发展的制高点。中国“危”中寻“机”。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党中央、国务院运筹帷幄,沉着应对,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果断地作出了一系列新的决策部署,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十项措施,全面实施一揽子计划。从内部效果看,两年新增4万亿元投资,主要用于保障性安居工程、农村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社会事业、生态环保、自主创新等方面建设和灾后恢复重建。统筹好国内国际两个大局,是中央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重要方针。扩大内需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促进经济长远发展的长期战略方针,而稳定外需对于增加就业、促进企业发展、进而拉动国内消费具有重要作用,在国际金融危机的倒逼下,国家出台的一揽子计划,为调整经济结构、转变经济发展方式创造了有利条件。

从外部效果看,从美国爆发的这场金融危机,令人们开始反思资本主义发展模式中的制度性弊端,也使中国经验和中国特色更加为世人瞩目。这五年,中国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经济继续稳健前行,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在实现本国经济稳定增长的同时,也对促进世界经济回稳作出了特殊贡献。中国的发展根本在于自身站稳脚跟,务实地调控经济运行,坚定地推进改革,积极主动地参与国际经济金融改革。 记者 杨亮采访整理)

51.9万亿元

国内生产总值从26.6万亿元增加到51.9万亿元,跃升到世界第二位。

——摘自《政府工作报告》

经济总量跃升是基础

解读嘉宾: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刘树成委员

2010年中国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这一跃升来之不易,是在我们不断扩大改革开放,有效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的严重冲击,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发展的过程中取得的巨大成就。五年来,通过改革开放进程中的不断探索,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逐步完善,经济结构得以优化,经济发展的基础不断夯实,经济活力持续增强,财富得以不断涌现。尤其是在面对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持续低迷的严峻挑战时,党中央科学判断、果断决策,有效避免了我国现代化进程因巨大的外部冲击而出现大的波折,从而使经济能够持续保持高速增长的势头,最终实现经济总量的跃升。这在人类经济发展史上是罕见的,也是中国向世界提供的宝贵发展经验。

在经济总量快速增长至世界第二位的同时,老百姓也享受到了经济发展所带来的好处,获得了实实在在的收益。五年来,政府在民生改善方面的投入之多、之大,是前所未有的。城乡基本公共服务进一步均等化,社会保障的覆盖面不断扩大,老百姓的就业、住房、医疗、教育、养老等状况都有了显著的改善……如果没有快速增长所打下的经济总量跃升的基础,是难以做到这些的。可以说,我们这五年来所取得的一切成就,都是在经济持续快速发展的基础上所取得的。 (记者 张雁采访整理)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