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同心同向的时代步伐——人民政协五年亮点扫描

2013年02月28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镜头五:聚焦热点 为经济社会发展中前瞻性课题开展500多次调研

“机场高速的具体交通状况是……”2012年5月4日,北京机场高速路天竺收费站旁,北京首都高速公路发展有限公司党委书记冯雷向全国政协委员们介绍机场高速路收费运营情况。

这是全国政协举办的关于“改进和完善高速公路收费政策”提案办理协商会的现场之一。

委员们热烈讨论、坦诚交流,为使高速公路回归公益本身出谋划策。

2012年国庆长假,小客车免费通行政策首次实施。

这仅仅是人民政协参政议政的一个案例。2010年3月7日,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第二次全体会议上,王钦敏委员代表致公党中央作题为《调结构、抓转移,促进长三角区域合作新发展》的大会发言,长达8分钟。

“这不是我一个人的8分钟,它的背后凝聚着很多人的心血和力量。”王钦敏说。

2009年初,面对国际金融危机对中国经济的巨大影响,致公党中央将长三角区域自主创新合作问题作为调研专题,最终形成这份沉甸甸的大会发言。

每逢大事必有政协声音,已经成为中国民主政治中的一大特色。5年来,全国政协紧扣经济社会发展中的综合性、战略性、前瞻性课题,开展了500多次调研视察活动。

镜头六:创新制度 为中国特色协商民主“保驾护航”

“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我们不能醒得早起得晚!”面对几十位民主党派中央代表、全国政协委员和国家部委负责人,以及众多媒体的“长枪短炮”,全国政协副主席黄孟复语气铿锵。

这是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一场提案办理协商会上的生动场景。

“从‘文来文往’到‘人来人往’,提案人与承办单位面对面沟通协商,不仅有助于提高提案的办理效果,也是政协协商民主的有力体现。”全国政协提案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刘晓冰说。

提案办理形式的创新,是五年来政协工作不断走向制度化、规范化、程序化的缩影。

为拓宽委员知情明政渠道,提案委员会逐年加大邀请国家部委通报工作情况的力度。教育部、卫生部、文化部等32个部委的负责同志先后通报工作情况。

探索无止境,创新不停歇。

就在2012年8月底,全国地方政协工作经验交流会在京举行。各级各地政协带着各自的创新成果会聚一堂,共话发展。他们有的出台规程,把政治协商纳入决策程序;有的创新组织形式和履职的新途径、新方法……这些成果是人民政协事业蓬勃发展的最好注脚。

“丰富协商形式,完善协商制度,拓宽社会各界有序政治参与的渠道和平台,推进协商民主广泛、多层、制度化发展……”时代对人民政协发挥更大作用发出了期盼与召唤。

人民政协事业必将在时代发展的进程中,创造出更加璀璨的未来!(新华网北京2月28日电记者顾瑞珍、隋笑飞、崔静)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