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同心同向的时代步伐——人民政协五年亮点扫描

2013年02月28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镜头三:围绕中心 在国家进步的宏大交响中发出激越之声

2011年8月26日,一场关于文化的专题协商会在全国政协礼堂开展。

22位全国政协委员登台发言。文化自信、体制改革、文化走出去……委员们宏论所及,都是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发展的关键所在。

当年10月召开的中共十七届六中全会确定文化建设为主题。此次协商会,就是践行协商在前的原则,先在人民政协这个平台上,充分听取各方意见。不久后,中共中央出台的文件,也充分体现出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

5年来,人民政协充分发挥人才荟萃、智力密集的优势,每逢国家大政,都竭尽所能建言献策,在国家进步的宏大交响中,发出激越之声。

专题协商会是十届全国政协以来的创新,已成为人民政协“围绕中心、服务大局”的重要举措:2008年的“统筹城乡发展,促进形成城乡经济社会发展一体化新格局”、2009年的“加快发展方式转变和结构调整,提高可持续发展能力”、2010年的“着力扩大内需,促进发展方式转变”、2011年的“深化文化体制改革,繁荣发展文化事业和文化产业”、2012年的“加强和创新社会管理”……每个主题背后都有诸多具体而微的建议,每一个建议之中都包含着委员们的奔波辛劳和殚精竭虑。

镜头四:情系民生 让公共财政的阳光洒向边远贫困地区的“花朵”

又逢开学季,重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太原乡中心小学的师生再也不用为涉水上学担心了。

2011年,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启动公益桥项目。第一座桥是在重庆市彭水县建成,解决了1500多名中小学生、4200多名村民过河难问题。

这里面凝聚了政协委员的心血。2011年,全国政协委员、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委员会秘书长茅玉麟在西部边远贫困地区调研时看到,许多孩子每天涉水过河上学,人身伤亡的悲剧多次发生。

全国两会上,她提出《为边远贫困地区的孩子架设安全上学之桥》的提案,希望公共财政的阳光洒向边远贫困地区的花朵。

常怀爱民之心,常谋富民之策,常为利民之举。来自政协的意见和建议,大都带着民生的温度。

5年中,针对民生问题,全国政协和各地政协开展的专项调研硕果累累:青少年素质教育、农民工权益保障、收入分配体制改革……一桩桩一件件,紧紧抓住广大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无不体现人民政协履职为民的时代特点和民生情怀。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