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的各项工作

同心同向的时代步伐——人民政协五年亮点扫描

2013年02月28日09:25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全国政协十二届一次会议召开在即。

2000多位新一届全国政协委员将聚集人民大会堂,共赴“春天的约会”。

建睿智之言,献务实之策。五年回眸,人民政协事业在继承中创新、巩固中发展,在民族复兴的伟大征程中定格着一个个历史镜头,留下一个个闪光的足迹。

镜头一:建言“十二五” 为未来发展共绘新蓝图

“‘十二五’时期的重要目标任务,是将‘国强’建立于‘民富’基础之上。”2010年6月23日,温思美委员的发言引起热烈掌声。

政协十一届常委会第十次会议正在举行,主题是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16位委员先后发言,其间真知灼见新人耳目。

编制五年规划,是党和国家的一项重大决策。为编制“十二五”规划建言献策成为政协2010年各项工作中的主线。

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期间,围绕“十二五”规划制定和实施,政协委员共提交相关提案650多件。会后,围绕扩大内需等16个重要专题,政协多次组织视察调研,为随后的专题协商会和政协常委会提供智力支撑。

一批批高质量建言,受到党中央国务院高度重视。在全国政协报送的《关于编制“十二五”规划需要重点把握的几个问题的建议》中,国务院领导对关于深化金融体制改革部分逐行做了划批。全国政协提出的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实施海洋战略等建议,被“十二五”规划和相关专项规划吸收采纳。

镜头二:破解难题 为建设“美丽中国”积聚“正能量”

“如果连空气都不能自由呼吸,人们的幸福从何谈起?全国范围大面积的阴霾天气,实际上是对现行发展模式提出警示。一定要转变发展方式。”在2013年初召开的地方两会上,浙江省政协委员谭建荣大声疾呼。

事实上,随着PM2.5浓度数据近来在全国多地频频“爆表”,空气污染防治成为各地两会热议的话题,也成为各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的焦点。

就在一年前,民进中央提出《关于防治机动车PM2.5污染改善大气质量的提案》,建议加速提高柴油品质,严格机动车排放法规,尽快编制“国五”、“国六”汽车排放标准,受到国家有关部门高度重视。

建设生态文明关系人民福祉、关乎民族未来。五年来,人民政协通过开展专题调研、举办研讨会和座谈会等形式,紧紧围绕我国人口、资源、环境领域具有综合性、全局性、前瞻性的课题,深入调查研究,为破解重大难题献计出力。

如今,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上升为国家发展战略、衡水湖湿地保护的主要政策逐项得到落实、乌梁素海湿地保护与发展取得明显成效……一项项建议、一份份报告,让政协委员的报国之策转化为推动国家和地方科学发展的实际成果,为建设“美丽中国”积聚着“正能量”。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创新实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