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贯彻十八大 开局新气象:人民的美好向往 就是奋斗的目标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记者  白天亮

2013年02月27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改革攻坚,民生难点变亮点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美好目标凝聚着百姓的期望,也需要付出不懈努力、不断攻坚克难。

  十八大以来,多项民生领域的重大改革开始“破冰”。

  收入分配如何更加合理有序?2013年2月,酝酿已久、备受关注的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方案出台。

  “到2015年绝大多数地区最低工资标准达到当地城镇从业人员平均工资的40%以上”——“提低”之举让低收入者看到希望。“加强国有企业高管薪酬管理”、“逐步缩小行业工资收入差距”——“控高”措施让人感受到党和政府深化改革的决心。“清理规范工资外收入、严格规范非税收入”、“健全现代支付和收入监测体系”——以“公开透明”为导向的改革目标赢得普遍认同。国家信息中心首席经济师范剑平评价说,改革方案“直面人民群众最关注的突出矛盾”,有不少“政策新突破”,有利于当前矛盾的解决。 

  教育公平迈出关键步伐。2012年12月30日,京穗两地同日公布了随迁子女在流入地的升学考试办法。异地高考,这一承载着近3亿流动人口及其家庭对公平教育梦想的重大改革,取得突破。目前,全国除西藏外的所有省份均出台了异地高考方案。尽管实施细节仍有争论,但大方向确定无疑。上海市教育学会会长张民生表示,异地高考制度体现了“一切为了孩子”的宗旨,是推进教育公平的有力之举。

  “没有贫困地区的小康,就没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到今年1月18日,全国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片区规划已全部出台,扶贫攻坚全面启动。14个片区基本覆盖了全国绝大部分贫困地区和深度贫困群体,将依托更给力的“小灶”,积极融入“四化同步”的进程,力争到2020年,实现扶贫对象不愁吃、不愁穿,收入增幅高于全国平均水平,扭转发展差距扩大趋势。

  亮点给人以信心,难点也不容回避。

  养老、医疗保障“全覆盖”基本实现,但待遇水平仍然偏低。保障房建起来了,如何分得公平、管得满意,难度一点不比建设环节低。《国民旅游休闲纲要》勾勒出一幅美好的休闲图景,带薪休假能否落实却让人担心。

  当改革步入“深水区”、“攻坚期”,百姓对民生的诉求也向着更高层次、更多元的方向发展。这考验着执政者的智慧和勇气,也检验着各级领导干部的宗旨信念。

  站上新起点,开启新征程。

  相信大力发扬求真务实的精神、更加坚定地推进改革创新,发展的成果一定能更好地惠及百姓,十八大的蓝图一定能化为美好的现实。

  好日子,让我们共同去奋斗!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