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贯彻十八大 开局新气象:人民的美好向往 就是奋斗的目标

——学习贯彻落实十八大精神系列述评之六

记者  白天亮

2013年02月27日07:2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完善制度,确保分享发展红利

  改善民生,非一时一事之功。国家在着力当前的同时,更着眼长远,完善政策法规,构建长效机制,确保百姓能够充分分享发展“红利”。

  “车票再难买,今年春节我还是打定主意回了趟老家。不为别的,就为把养老保险给上了。”余菊大妈在北京帮助照顾孙子,顺便做小时工。2012年底,新农保制度推行到四川老家的村落。“参加了新农保,过五六年就能和城里人一样按月领到养老金了,让人心里踏实。”

  到2012年底,我国新农保、城居保两项制度扩展至全国,标志着我国覆盖城乡居民社会保障体系的主要制度从此都建立起来,特别是最核心的养老保险,实现了制度上的全覆盖。全体国民,不分城乡、不分地域、不分性别、不分从事何种工作,都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在各种社会保障的“制度组合”中对号入座,获得保障。

  十八大报告确定了“到2020年全面建成覆盖城乡居民的社会保障体系”的奋进目标。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副部长胡晓义介绍说,未来几年,我国将加快实现社会保障的“人群全覆盖”。国家已制订规划,力争到2015年使养老保险覆盖人数达到8.07亿,到2020年做到所有人群“应保尽保”。

  “病有所医”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关键环节。我国已建立起全球最大、覆盖13亿人的医保体系。但是,如果不幸遇到大病,“因病返贫”的现象还是时有发生。进入新一年,又一项好政策送到农民身边。卫生部确定,新农合大病保障扩容,肺癌、尿毒症等20种大病纳入保障范围,同时开展利用新农合基金购买城乡居民大病保险的试点。先期试点的江西赣县,不幸患有尿毒症的黄发女不再担心从哪儿借钱做透析。一周两次的透析,如今医保可以报销75%的费用。

  完善政策,意味着准确把握百姓脉动,顺应百姓对更加美好生活的追求。

  劳动力市场上还有哪些弱势群体的合理权益得不到保障?派遣工、临时工受到更多关注。全国人大常委会通过了《劳动合同法修正案》,定于今年7月1日正式实施。“同工同酬”有了更明确的规定,几千万派遣工有望借政策春风,赢回属于自己的权益。

  人员流动,养老保险能否便捷地跟着走?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2012年下半年公开征求意见,正在抓紧完善。学生实习受伤算不算工伤、返聘职工受伤算不算工伤?针对工伤保险执行中的争议,政府部门于今年初提出修改方案。

  大政策下的小调整、老制度中的新变化,一项项、一条条,紧跟百姓诉求,让惠民政策更贴心。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