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两个多月来,西双版纳,象群首次长时间盘踞坝区袭扰村寨

民生调查:护象难护人,困局怎么解

记者  胡洪江

2013年02月25日08: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野象群闯进曼洒浩村民小组。
  常宗波摄

制图:宋 嵩

【核心阅读】

自去年12月到如今,亚洲野象长期盘踞云南西双版纳部分村寨周围,毁坏财物、糟蹋庄稼,威胁村民人身安全。

为驱赶野象,当地绞尽脑汁,甚至用上催泪瓦斯,但收效甚微;为弥补损失,政府加大投入,引入商业保险赔付,但面对频发的侵害事件,补偿标准依旧偏低。

专家呼吁,应在野象频繁活动区域内建设更多食物源基地,而受侵害较重村寨也应尽快调整种植业结构。

毁财物 吃庄稼 攻击村民

野象连续袭村寨

13头野象不请自来,从右至左挨间撞门,忽然,一个硕大的象头探进屋内,紧急间,他砸掉后窗两根铁条,和妻子跳窗而逃

躲在第七间屋内的段松者不得不抓起钢钎,猛地砸掉后窗两根铁条,与妻子跳窗而逃——房门已被野象撞开,一个硕大的象头探进屋内。

景洪市勐养镇旺发山公墓管理员段松者夫妇的值班房由一排9间平房和一个没有围栏的小院组成。2月7日23时左右,13头野象不请自来,从右至左挨间撞门。

摸黑跑到对面山头,借着因大象碰撞开关而忽明忽暗的灯光一望,段松者夫妇吓呆了:堆放着2000公斤玉米的第二间屋子,先后有6头野象分别从门和窗进入;第三间屋子是厨房,靠窗的桌上放着两袋大米共约100公斤。窗边野象鼻子一勾,米撒到院子里,几头野象一哄而上。

2月21日,记者在现场看到,有7个房间的门窗不同程度损毁,玻璃碴子残留地上。其中,右起第二、第三间的铁制窗框被整个卸掉。水泥地面也被野象踩出几米长的裂缝。

近3个月来,这13头野象始终盘踞在云南省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坝区5个村寨周边山林里,每隔几天就进村袭扰一回。在曼洒浩村民小组,不少正当收获的苞谷地一片狼藉,苞谷秆倒在地上,晒得焦黄,苞谷棒子不见了踪影。西双版纳州森林公安局民警常宗波说,2月16日清晨,一头母象还在寨子的苞谷地里产下一头小象。

曼洒浩村民小组村民雷安卿告诉记者,野象已经5次从他家门前走过,最近时离房子不过5米。“狗一直叫,我躲在屋里窗边看着它们吃苞谷,一声都不敢吭。”

“野象群走出雨林,长时间盘踞在勐养坝区村寨附近,还是首次。”西双版纳州林业局野生动植物保护站站长陈勇介绍,全州有200多个村寨会受到野生亚洲象的袭扰。勐腊县瑶区乡周边常年都有30多头野生亚洲象活动;景洪市勐旺乡更是好几年都受到近60头野生亚洲象袭扰。

野象毁坏财物,糟蹋庄稼,有时还会伤人。2012年10月30日,景洪市大渡岗乡关坪村委会红沙河上队村民李莲芬在农地采摘猪菜时,遭遇野生亚洲象攻击,不幸身亡。

人象冲突,在野生亚洲象频繁出没的西双版纳由来已久。野生亚洲象在我国约有300头左右,其中90%以上栖息在西双版纳。据西双版纳州林业局统计,1991年—2010年,全州共发生野生动物肇事15.3万余起,近76万人次受灾,人员伤亡198人、其中33人死亡,直接经济损失约2.7亿元。其中,95%以上的野生动物肇事由野生亚洲象引发。2010年至2012年,因野生亚洲象袭击导致死亡的有4人。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