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连涨8个月,突破8万元

热点解读:上海车牌——没有最贵,只有更贵

记者  沈文敏

2013年02月25日08:36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制图:蔡华伟

核心阅读

2月23日,上海市最新一次私人、私企客车投标拍卖会,车牌最低中标价突破8万元大关,令人咋舌:8万元,能买一辆车了。很多人关心,上海私车牌照会不会一直涨下去?而价格攀升的背后,有何因素推动?缓解城市交通拥堵,牌照拍卖能解决根本问题吗?请看记者调查。

平均中标价超过8.3万元,不少市民表示难以承受

2月23日,上海市2013年2月私人、私企客车额度投标拍卖会举行,最低成交价和均价出现大幅上涨。本月上海私车牌照最低中标价83300元,较上月大涨8300元;本月平均中标价83571元,较上月上涨8239元,这也是上海车牌价格首次突破8万元大关。

有网友发微博感叹:“看来今后丈母娘不止问女婿有房有车,还要问你是沪牌吗?”

本月上海私车额度投标当天,市民刘先生正好出差在外地,但还是做好了投标准备。前两个月,他都因为车牌价格太高放弃了。这次听说上海对新能源汽车实施免费上牌政策,他希望参与投标者少点,价格能有所回落,但还是事与愿违。

在上海,消费者一般是先拍好车牌后再买车,牌照额度有3个月的有效期。但也有不少人是买了车以后再去拍车牌,在取得车牌正式上路前,车主可向公安交警车管部门申请3次共计45天的机动车临时移动证。而超过3次和有效使用期限后,机动车上路就属于交通违法行为,一旦遇交警查获要被扣分和罚款。

随着车牌价格的不断上涨,被迫放弃投标和落空者增多,马路上“光屁股”的新车有增无减,很多车主都是违规躲着警察偷偷开。而万一遇到交通事故车辆受损,保险公司也会以“不合法上路”为由拒绝理赔。

市民李小姐2011年4月买了新车,一直因为车牌价格超出心理价位而屡次放弃,结果车牌价从3万余元一路上涨。2011年10月,李小姐最终无奈地选择了上外地车牌。

刚性需求推高拍卖价格,公车改革或为刺激因素

对此次上海私车牌照拍卖最低中标价的陡升,有关政府部门给出的解释是“由于前期积累大量刚性需求集中释放”。

记者发现,上海私车拍牌的中标率都较高,一般超过1/3,有的还多于1/2,较之北京车牌几十分之一的中签率,投标人的成功率很高。如果按照较为理性的逐级出价方式,最终的中标价不会如此之高。

记者查阅了自2012年1月起的相关数据,发现最低中标价一直维持在5万余元至6万余元,涨跌互现,但主要是涨,幅度并不大。直到去年底时,价格才直线飙升。而这一上涨趋势与去年底上海各区开展的公务车改革在时间上相吻合,二者是否存在联系?记者向上海市交通主管部门求证,虽未得到明确答复,但有关人士也没有否定这一说法。

据了解,目前上海除崇明县外,十余个区都陆续在开展公车改革,公务员按照职级每月拿车费补贴,不再享受公车配用。据一位政府内部人士透露,公车改革后需要公务员自己购车上牌的人数“保守估计有数千人之多”。而这些公务员一旦购车后,需要尽快能拍上牌照,否则于公于私出行都不方便。因此,他们在拍卖出价时往往就高不就低,必然推高车牌价格。

年前,记者在浦东新区某镇采访,发现原来按职级配车的公务员都自己买车了。该镇一部门负责人坦言,去年底,他自费花了近7万元拍了一张车牌,当时觉得太高,现在看看还便宜了。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