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我国企业研发支出比例较低

政策解读·让企业引领技术创新①:让投入不再是企业创新之痛

解读人:科技部创新体系建设办公室主任  徐建国  采访人:本报记者  喻思娈  赵永新

2013年02月25日08:34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政策背景

没有创新投入,就谈不上技术创新。据统计,2011年,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研发(R&D)经费支出为5994亿元,仅占主营业务收入的0.71%。其中,大中型工业企业R&D经费支出为5031亿元,占主营业务收入的比例仅为0.93%,而主要发达国家这一比例为2.5%至4%。科技型小企业普遍融资困难,发展受到很大制约。

企业强则国家强。我国能否实施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从“中国制造”转向“中国创造”、实现可持续发展,在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企业的创新能力。

虽然我国已涌现出一批有国际竞争力的创新型企业,但从总体上看,企业创新能力依然薄弱,许多领域缺乏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核心技术,企业尚未真正成为创新决策、研发投入、科研组织和成果应用的主体。为此,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出台了《关于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 全面提升企业创新能力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

创新投入是企业开展技术创新不可或缺的重要因素,《意见》就此提出了哪些主要举措?记者独家专访了科技部创新办主任徐建国,请他分别进行解读。

国企负责人抓创新有了“硬约束”

通过制度建设、形成长效机制,让加大创新投入成为企业的自觉行为,是强化企业技术创新主体地位的关键之举。

实行创新考核制度。我国大中型企业虽然具有资源和人才优势,但创新动力不足,创新投入比例较低。其中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缺乏刚性的考核措施,对企业负责人没有“硬约束”。《意见》明确指出,要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加大技术创新投入机制。主要措施包括:明确企业主要负责人对技术研发的责任,加强研发能力和品牌建设,建立技术储备制度;建立健全国有企业技术创新的经营业绩考核制度,将国有企业研发投入视同利润,纳入考核等。《意见》明确提出,2015年,大中型工业企业平均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例提高到1.5%,行业领军企业达到国际同类先进企业水平,企业发明专利申请和授权量实现翻一番。

创新财政投入方式。企业了解市场需求,面对市场竞争决策效率快,但技术创新投入大、风险高,一定程度上制约了企业增加创新投入。为此,《意见》提出了“先研发、后补助”的思路:推进科研项目经费后补助工作,鼓励和引导企业按照国家战略和市场需求先行投入开展研发项目。这是一项探索性强的改革举措,科技部、财政部将在加强试点、总结经验的基础上,逐步推广。

让企业承担更多国家科技项目。由财政支持的国家科技计划大致分两类:基础研究型和技术开发型。近年来,科技部在后者的组织实施中逐步加大了企业的参与度。据统计,“十一五”期间,90%的国家科技支撑计划项目由企业牵头或参与实施,50%的科技重大专项和35%的国家高技术研究发展计划(863计划)项目由企业牵头组织实施。

为提高企业的参与程度,《意见》进一步提出,产业化目标明确的重大科技项目由有条件的企业牵头组织实施,支持企业参与重大科技成果的产业化,充分发挥企业技术创新的主体作用,带动企业增加研发投入。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