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有情有义有担当——记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波(下)

2013年02月22日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这是来自卡拉高莱斯油田的鹅卵石,这是来自委内瑞拉的硅化木化石……孙波去世后,同事把一块块形状各异、色彩斑斓的石头,源源不断地从中亚、北美、中东各地送到北京,这些石头,烙上了孙波海外跋涉的不懈足迹,饱含着孙波海外创业的情感温度,陪伴他长眠。

孙波在重症监护室昏迷十几天后,一句话未曾留下,就这样永远地告别了人世。然而,中亚管道知道,孙波壮志未酬,中亚还有他未竞的事业;卡拉高莱斯油田的鹅卵石知道,孙波还有一腔热血,继续倾注他挚爱的油田井台。

和孙波一起在海外拓荒的石油人知道,孙波有情有义有担当,他放不下这些视若手足的兄弟战友;孙波的父母、妻女知道,他们拥有一个好儿子、好丈夫、好父亲,他还有未尽的孝道爱心、未了的亲情承诺。

孙波,太多的人,舍不得你;太多的情,浓得化不开。

头上顶着枪,也要闯出海外石油一片天

新中国成立后,第一代石油人在铁人王进喜带领下,面对艰难困苦,发出“宁可少活二十年,拼命也要拿下大油田”的呐喊,为中国石油奠定基业。

20世纪90年代,以孙波为先锋队的新一代石油人毅然走出国门,开始海外创业,他们面临着诸多更为严峻的挑战。在复杂多变的国际局势环境下,连人身安全都成为无时不在的严酷考验。为保障国家能源安全,孙波和海外石油人铿锵誓言:就是头上顶着枪,也要闯出海外石油一片天。

不久前从伊拉克调研回来的中国石油政治工作部主任关晓红感慨说:“每一滴从海外拿回来的油中,都有以孙波为代表的海外员工的鲜血。”

委内瑞拉“石油如海、风景如画”,然而“强盗如林”,治安环境恶劣,海外石油人的生命甚至受到威胁。1998年,中国石油初次涉足委内瑞拉东部石油城市TIGRE。一天夜里,一伙歹徒突然闯入驻地,9个人8条枪,逐门逐户搜查,让大家把手举过头顶。待保安过来增援时,冲在前面的保安队长,被歹徒一枪毙命。经过激战,才解了围。

此后,孙波把驻地及员工安全视为头等大事。他四处奔波,不遗余力挑选安全驻地,一再叮嘱要“场地开阔、附近有避难所”。后来,驻地养起狼狗,孙波更是亲自当起“守夜人”。他特意住在驻地的第一个房间,这样每个员工出入他都看得见。每天晚上,员工一个不落地回来,他才安心睡觉,夜里还经常起来巡视。

一天晚上,孙波起来查房,受了风寒,导致他右边脸偏瘫。“因为没及时治疗,他右边脸看起来有些僵硬。”高工王晓岩心痛地说。

在苏丹,最大的威胁来自疾病、交通事故等。在苏丹,马来热就像感冒一样平常,许多人不当回事,结果染上了。还有的人,把马来热病当感冒治,结果不到3天就死了。据统计,初到委内瑞拉3年来,中国石油在当地发生20起43人次被绑架、抢劫案件。在苏丹,因马来热等疾病死亡的有42人。有时,甚至要雇佣当地大兵守卫中国石油人员作业。

但石油人记得孙波说过一句话:海外油气合作是国家需要,这件事值得干,没有理由退缩。凭着一腔赤诚和激情,无怨无悔的海外石油人创建了中国石油在委内瑞拉的第一块根据地。如今,十几年过去了,一批又一批石油人开拓前行。早期的中委公司、今天的拉美公司逐渐壮大,已成为中国石油在海外的一张名片。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