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时代先锋

有情有义有担当——记中国石油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孙波(下)

2013年02月22日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心里唯独没有自己的“矛盾体”

有人评价,孙波的情感世界是个典型的“矛盾体”:

他记忆力超强,各类繁杂的数据了然于心,却记不住自己和女儿的生日,虽然父女生日同天。

他对别人体察入微,听到有人咳嗽两声就关切叮嘱,对自己身体却粗枝大叶,几次体检都因重要会议错过。

他是电脑高手,各种视频会随时召开,海外创业16年,却从未跟家人通过一次视频化解思念。

他出差总是一个人、一个电脑包,对去机场兴师动众接他的人大发脾气,却细细叮嘱,对海外员工来去都要接送。他把天然气从万里之遥的中亚引入国内千家万户,自己却很少在家打开燃气灶为亲人做一顿饭。

在许多人眼里,孙波对自己几乎到了严苛的地步。

他患有静脉曲张,近年来日益严重,疼起来锥心刺骨,这种病特称“飞机腿”,既不能高强度走路,也不能长时间静坐,这让需要坐飞机海内外到处飞的孙波坐立不安。

每次飞中亚,航程五六个小时,等下飞机时,孙波几乎站不起来,几天缓不过劲来。到医院去看,大夫说要做手术,但手术后1周不能下地,3个月不能剧烈运动,半年不能坐飞机。

一听这话,孙波“蹭”地站起来,摆手说:坚决不做手术!“我的阵地在海外,怎么能不出国、不坐飞机?”后来,他悄悄买了两双治疗静脉曲张的袜子,比一般的袜子长,每次出差,就套上这种特制袜子。

在同事眼中,孙波“体力超人、耐力超人、毅力超人”,是个十足的“工作狂”。年轻人都很难跟上他的工作节奏。在中亚管道项目中,孙波处于超负荷工作状态,两年多时间里,完全没有节假日概念。对他来说,除了睡觉,好像一睁开眼睛,永远是紧张忙碌的工作。

孙波秘书武冠军统计,2011年不算包机和国内航班,孙波飞了50多万公里。“经常飞、倒时差,导致生物钟紊乱,连年轻人都受不了,真不知是什么支撑着孙总那么拼命。”武冠军感慨道。

孙波长年奔波在外,但无论他走到哪里,家,都是一根细细的风筝线,永远牵连着他的心。

孙波是有口皆碑的“大孝子”,工作再忙,几乎每天给父母打一个电话;每回出差,飞机一落地,就向母亲报平安。孙波父女情感深厚,女儿是他的贴心“小棉袄”。女儿孙逢时说:“我都十五六岁了,老爸还背着我满屋子跑。”在孙波的旅行包里,有一个女儿送的布娃娃,他不管走到哪里,都带在身边。逢时懂得爸爸的心:“爸爸很爱家,只是他太忙了。”

对妻子孙晓军,孙波愧疚最大。“这些年孙波没说过一次‘我爱你’,没陪着逛过一次街,看过一次电影……”她唯一的期望就是孙波说得最多的那句话——“等我退休了,好好补偿你。”如今,这一承诺成为永远的遗憾。

孙波爱家、爱亲人,却从未动用手中的权力为他们谋取分毫私利。

说起孙波,工程建设公司后勤管理处处长王春明不免动容。“不用公车接送家人,不占公家便宜,孙波可谓严格到极致。有一年‘五一’节,孙波带父母去承德玩了几天,来回租车费他自己花了1200元。”

今年正月初十,是孙波53岁的生日,也是女儿逢时的生日。她擦掉眼泪说:“以后我不过生日了,每到这天,我去看望爸爸。”

网友在网上为孙波设了灵堂。在那里,逢时会看到爸爸一如既往温和、可亲的笑容,还会看到许多人留言悼念,因为“这个人很了不起,为国家作出了很大贡献”。(崔丽)

(责编:杨丽娜(实习)、朱书缘)


相关专题
· 追记石油报国英模孙波同志
· 人物事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