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大家都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甘肃之一

记者 沈丽莉 马国顺 伏润之
2013年02月15日10:22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切实组织好节日期间的生活品供应”

蛇年春节即将来临,习近平总书记十分关心市场供应情况。2月4日,他特地来到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菜市场,同市场经营户和前来购物的群众亲切交谈,详细了解年货供应情况。

五泉菜市场位于兰州市城关区五泉下广场,2004年建立,占地面积3000平方米。该市场是目前兰州市标准化菜市场,服务周边两公里内近20万市民,日均销售蔬菜10吨以上。

年关将至,市场内购置年货的群众络绎不绝,当看到总书记突然出现在菜市场时,人群沸腾了,购置年货的群众纷纷拥了上来。一位叫曹文婷的女孩告诉记者,菜市场的人太多了,总书记走到哪里,人群就跟到哪里。

李凤英今年43岁,陕西汉中人,在五泉菜市场经营蔬菜生意。当她在人群中扭头看见习近平时,总书记已经走到她的面前。总书记问:“过节买菜的人多不多?”

李凤英回答得很干脆:“多。”

总书记拿起摊子上的蔬菜仔细看了看,夸赞道:“你们的菜真干净,几点钟进货啊?”

李凤英回答:“每天凌晨三四点钟。”

习近平又问:“市场春节期间还营业吗?”

“开门,春节一直开门。”李凤英说。

2月7日,李凤英告诉记者,当时心里过于紧张,跟总书记说的全是陕西土话,事后一想起这事,就怕总书记当时没听懂。她说:“咋能想到总书记来咱这菜市场?要是知道,我一定要换一套新衣服!”

今年51岁的商户苏应成在五泉菜市场A区经营蔬菜生意,位于市场中段的他当时并不知道总书记会来菜市场。他说:“没有任何征兆,没有听见警车开道,也没有戒严。总书记进来后,陆续有采购年货的群众进入。”

当总书记走到他的摊位前时,苏应成的心咚咚直跳。即使是3天以后回忆起见到总书记的那一幕,苏应成的言语中依然充满着激动。

总书记问:“你们进货渠道多不多?目前菜价涨了还是跌了?稳不稳定?”

苏应成答道:“进货渠道有大青山、张苏滩、马滩等蔬菜批发市场,季节性蔬菜还可以去地头收,大部分菜价是下跌的,菜价基本稳定。”

听到菜价稳定,总书记点了点头。

看着摊子上的各种蔬菜,总书记突然很感兴趣地问道:“老百姓都喜欢买什么菜?”

苏应成赶紧说:“现在人们对青叶菜比较青睐,出售量比较大。”

习近平回头和随行人员交流:“南北方对于吃菜的差异不是很大嘛,大家口味差不多。”

在苏应成的摊子上,还放着一份报纸,报纸上的照片拍的就是总书记和他亲切交谈时的情景。苏应成说,这张照片太珍贵了,一定要好好保存下来。

当总书记即将走出菜市场时,对菜市场出口处石功元的面铺很感兴趣,他停了下来。仔细看了看石功元做的各种面食。石功元说,当时由于紧张,自己连一句问候的话都没能说出口。他说,总书记看得很仔细,还指着两种面食说:“这个是搓鱼子,这个是猫耳朵。”得知这个摊点每天可以售出400—500斤面食时,总书记欣慰地说:“可以卖出去这么多,方便群众。”他同时嘱咐当地干部要切实组织好节日期间的生活品供应,努力让人民群众过一个欢乐祥和的春节。

兰州市城关区五泉街道办事处主任赵琴说:“总书记平和地深入到群众中间,和老百姓零距离接触,了解民生,朴实的作风让我们感触非常深刻。”

(责编:吴思瑶、董宇)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