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高层动态

“大家都要重视基层基础工作”: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咱甘肃之一

记者 沈丽莉 马国顺 伏润之
2013年02月15日10:22   来源:甘肃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27岁的王慎是街道党政办副主任,也是街道最年轻的干部,他怎么也没想到有一天能见到总书记。

“总书记好!”王慎大声说。

“你好!”习总书记先伸出了右手和他握手。

“你们街道的党建窗口主要从事什么工作?”总书记问。

“主要是民情流水线开展的各项党建服务工作,辖区党员教育和党员管理、宣传思想工作。”王慎对自己的工作成竹在胸。

看到工作台上摆放的群众满意度评议器,总书记问:“这个评议器现在有群众评议吗?群众对你的评价怎么样?”

“有的,我负责党组织工作转接,都是即办件,群众满意度都挺好!”

“好!”总书记微笑点头。

“你是哪个学校毕业的?”总书记又问。

“兰州商学院。”王慎回答。

“你们都是大学生啊。”总书记话语中带着赞许。

“你在这工作多久了?”总书记转过头亲切地问负责计生工作的宋呈侠。

“我是去年7月从魏岭乡政府调过来的,做计生工作已经十几年了。”因为激动,宋呈侠的脸涨得通红。

在向总书记介绍完街道计生工作后,宋呈侠深深吸了口气,壮着胆子说:“总书记,我能和您握个手吗?”

此时,宋呈侠的手心里全是汗。

“好啊!”总书记微笑着。宋呈侠伸出双手紧紧握住总书记的手,她觉得,作为基层工作人员,能和总书记面对面交流,是她最大的幸福。

街道政务大厅的一侧房间,是民情通呼叫中心,白洁、徐丽萍和刘珊三个小姑娘正商量着怎样向总书记问好,总书记已经主动向她们伸出手,温暖而有力,总书记说:“大学毕业后,你们年轻人进入社会,知识要经得起工作的考验。”白洁精神顿时一振,心里暗下决心,要以更大的热情投入到工作中,不辜负总书记对年轻人的希望。

总书记走到政务大厅中央,意味深长地说:“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很多工作需要大家来落实,你们很辛苦。基层工作很重要,基础不牢,地动山摇。希望大家都重视基层基础工作,关心基层党员,为基层搞好工作创造条件。”

就在总书记准备离开时,陈冬梅和在场的工作人员异口同声地说:“总书记,我们想和您合个影!”

“来,一起合影!”总书记爽快地答应了大家的请求。

“虚拟养老餐厅一点都不虚”

“激动极了,完全没有想到,会在养老餐厅里见到总书记,”80岁的兰州煤矿设计院离休干部马志凯至今对见到总书记的情景历历在目。他兴奋地说,“习总书记很和蔼,没一点架子,感觉就像老邻居一样亲切。”

2月4日上午10时50分许,习近平总书记来到兰州市城关区虚拟养老餐厅鸿瑞园店,一进门,他笑呵呵地和门口的老人们打着招呼:“大家好啊,我来看看大家,祝大家新年好。”

看到几位老人正在用餐,总书记和蔼地询问:“一餐饭多少钱?”

“6元。”老人们七嘴八舌抢着回答。

“贵不贵?”总书记接着问。

“不贵!我们花6元钱,政府还补贴9元钱。有了这个餐厅,解决了我们老年人的大问题。”老人们笑着说。

总书记笑着点点头,走到餐厅西边的取饭口,仔细端详悬挂在墙上的老年餐“食谱”,然后又细致地查看了老人们面前的饭菜,指着两道看起来差不多的菜品问身边的临时讲解员李鹏:“这两道菜是一样的吗?”

“不一样,一个是红烧肉焖萝卜,另一个是炒土豆条。”李鹏答道。

“饭菜的质量和卫生有保障吗?”总书记接着问。

“有的,原料和制作都经过严格把关。饭菜的选择是根据老年人的膳食营养标准制作的,每餐菜是一荤两素,主食是大米饭和馒头,任选其一,还有一碗汤。”李鹏流利地回答道。

总书记笑着对随行人员说:“看起来,这些菜都挺好。”接着他询问餐厅工作人员:“如果老人不够吃怎么办?”

32岁的餐厅经理赵永霞回答说:“饭菜不够可以随时添,管饱。”

总书记点点头,笑着说:“我看这个虚拟养老餐厅一点都不虚,有这么多老人。”

这时,服务员盛好一份套餐,总书记说:“我也给老人端一份菜。”他端起餐盘,发现72岁的城关区汽车篷垫厂退休职工杨林太面前还没有饭菜,就径直走过去,递到老人手里,亲切地说:“请老人家吃饭。”

“谢谢,谢谢总书记。”杨林太说,那一刻他非常激动,除了说谢谢只是一个劲地笑。

接着,总书记对所有就餐的老人朗声说道:“党和政府非常关心老年人的生活,希望你们生活好,身体健康,快快乐乐,安享晚年。”

听到城关区区长张国一汇报“全兰州市已经办了52家虚拟养老餐厅,去年一年接待22万人次老年人就餐,政府补贴了近200万元餐费”后,总书记高兴地说:“你们用不多的资金,解决了一个大问题,这件事做得很好。”

和杨林太一样激动不已的,还有这家养老餐厅的投资人傅连鸿。

傅连鸿是一位身患小儿麻痹症的残疾人,是第一批养老餐厅的投资人和管理服务人员。

“那天,总书记和我握了手,还表扬了我,我幸福极了。‘你是一个残疾人,还为社会作贡献,党和政府感谢你。’”总书记给傅连鸿说的话,他一字不差都记在脑子里了。

傅连鸿向记者介绍,他计划把餐厅扩大三分之一,让来就餐的老人少一点等待的时间,多一份就餐的舒适。不辜负总书记的肯定,不辜负政府的重托。

城关区民政局局长丁月英倍感鼓舞地说:“我们以前的规划是建设100所老年学校,100家敬老餐厅……现在看来,这些都太数据化了。今后,只要是老人需要的,我们就要做到能提供及时、贴心、便捷的服务。”丁月英说:“就拿敬老餐厅来说,2013年我们还要再建成15家,到‘十二五’末达到100家,扩容服务呼叫中心,再综合建设三到五个服务中心,形成一个养老服务集合体……”

 

(责编:吴思瑶、董宇)


相关专题
· 习近平活动报道专页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