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内蒙古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二○一三年一月二十五日在内蒙古自治区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内蒙古自治区主席 巴特尔
2013年02月05日09:28   来源:内蒙古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1月25日,巴特尔主席在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记者 马建斌 摄

各位代表:

本届政府2008年1月就职,五年任期即将结束。现在,我代表内蒙古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工作,请予审议,并请自治区政协委员和列席会议的同志们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的回顾

自治区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以来的五年,是不平凡的五年。在党中央、国务院和自治区党委的正确领导下,自治区政府团结带领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坚持科学发展,推进富民强区,经受住了各种困难和风险的严峻考验,胜利完成了“十一五”规划,顺利实施了“十二五”规划,使这五年成为自治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迈出坚实步伐的重要时期。

——综合经济实力提升最快的时期。全区生产总值从2007年的64232亿元增加到2012年的16万亿元,增加近万亿元,年均增长151%。人均生产总值由3300美元提高到10189美元,跨过1万美元大关,进入全国前列;地方财政总收入由8355亿元增加到24973亿元,增长2倍,年均增长245%。人均地方财政总收入突破万元大关,人均一般预算收入和人均财政支出水平进入全国前列;固定资产投资由4405亿元增加到13万亿元,翻了一番多,年均增长241%。五年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46万亿元,占自治区成立以来投资总量的72%。

——经济社会结构调整优化最显著的时期。三次产业结构由2007年的119∶497∶384调整为2012年的91∶565∶344,工业比重由433%提高到498%,工业化进程明显加快;非公有制经济占GDP的比重由40%提高到50%左右,所有制结构进一步优化;城镇化率由502%上升到577%,城镇人口稳定成为居民主体;大企业、大项目以及先进技术、装备、人才和资金的引进,使要素流入区地位不断巩固。

——生态和基础设施建设力度最大的时期。五年累计投入生态建设资金2951亿元,生态环境总体恶化趋势趋缓,重点治理区明显改善,草原植被平均覆盖度和森林覆盖率分别提高54个和24个百分点;累计完成公路、铁路、电网建设投资41668亿元,新增公路里程25万公里、高速公路里程1342公里、铁路里程3780公里和5条500千伏电力外送通道。

——城乡居民得到实惠最多的时期。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由2007年的12378元提高到2012年的23150元,年均增长134%;农牧民人均纯收入由3953元提高到76113元,年均增长14%,城乡居民收入从严重滞后于经济增长转变为逐步与经济同步增长。各级财政民生投入累计达到7657亿元,占财政总支出的634%。

——社会建设成效最为明显的时期。五年累计教育投入1605亿元,年均增长21%,建立起从小学到高中的十二年免费教育体系和覆盖各教育阶段经济困难学生的资助体系。医疗卫生事业累计投入3862亿元,人均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从10元提高到25元,覆盖城乡的公共医疗卫生体系建设取得新突破。文化事业繁荣发展,文化产业增加值年均增长28%以上。社会保障体系进一步健全,基本实现了低保、医保和养

老保险等制度的城乡全覆盖。

(责编:吴斌、程宏毅)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