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主席 努尔·白克力
2013年02月02日14:56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努尔·白克力在自治区十二届人大一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本报记者 卢民一摄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人民政府,向大会作政府工作报告,请予审议,并请政协委员及列席人员提出意见。

一、2012年及过去五年工作回顾

2012年,是我们党和国家历史上具有深远意义的一年。党的十八大胜利召开,绘就的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宏伟蓝图,深深激励和鼓舞着全区各族人民。一年来,我们以迎接和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大精神为主要任务,在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和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围绕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面对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和国内经济下行压力,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牢牢把握稳中求进、进中求变总基调,以项目促进周、民生促进周和现代文化促进周活动为切入点,加强经济运行调控,大力推进重大基础设施、基础产业和重点民生工程建设,有效应对各种挑战,赢得了发展主动权,各项工作都取得了新进展新成就新突破,稳的基础更加牢固,进的步伐更加坚实,变的趋向更加突出。

预计全区生产总值完成7500亿元,增长12%;全社会固定资产投资完成6258亿元,增长35%;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完成1800亿元,增长15.5%;公共财政预算收入完成909.1亿元,增长26.2%;公共财政预算支出2719.7亿元,增长19.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8151元,增长17%,农民人均纯收入6442元,增长18.4%。物价涨幅3.8%,城镇登记失业率3.39%。过去一年,我们主要抓了以下工作:

(一)加快新型工业化进程。完成城镇工业投资2988亿元,增长33%。乌石化千万吨炼油改扩建、疆电外送等重点能源项目,509项现代煤化工、矿产品精深加工、装备制造、新型建材、农副产品精深加工、纺织项目建设加快了工业化进程。268项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改造项目,103项新产品开发、新技术推广和重点技术创新项目,56项新能源、节能环保、生物、新能源汽车项目的实施提升了工业化水平。信息化与工业化融合不断推进。6个自治区级“两化”融合试验区和1000家数字企业试点进展顺利。集约、循环、低碳、环保成为转变发展方式的重要方向。工业增加值预计完成2940亿元,增长12.7%。电力、化工、煤炭、有色等行业引领工业发展,实现两位数增长。非石油工业增加值占比升至50.6%。园区工业增加值占比升至46.7%。中小企业成长工程深入推进。非公有制经济快速发展。

(二)全面推进农牧业现代化建设。现代农牧业基地建设、加工转化、市场开拓、科技支撑能力快速提升。粮食生产实现“五连增”,总产1273万吨。棉花单产、总产连续20年居全国首位,总产308万吨。实施千万只肉羊行动示范工程,肉、奶、蛋和水产品产量稳步增长。设施农业质量和效益大幅提升。新增林果种植96万亩,总面积超2000万亩,林果产量超700万吨。农产品市场开拓战略深入推进,特色农产品进入全国市场。上海、北京、广州、武汉四大新疆特色农产品交易会签约金额350多亿元。农民合作组织迅速发展。基层农技推广体系改革取得实质进展,农业科技支撑体系、科技园区建设不断加强。主要农作物综合机械化率达81%,农作物良种覆盖率达95%。建成高标准基本农田220万亩。建成农业高效节水面积3000多万亩,每亩补贴300元。农牧业防灾减灾体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强农惠农富农政策力度不断加大,落实各项支农资金360.2亿元,增长21.1%。

(三)推动新型城镇化建设。编制完成自治区、地(州)域城镇体系规划和县市总体规划,制定自治区新型城镇化行动计划,着力构建以乌昌都市区为核心、以南北疆铁路及邻近主要公路干线为轴的多组群城镇化发展格局。以供排水、道路、燃气、供热、公交、通信等为重点的新型城镇化建设加速推进。首府田字型快速路一期、煤改气等一批重点工程开工建设并投入运营。全区供水普及率、污水综合处理率、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和燃气普及率明显提高。城镇绿化、硬化、净化、亮化、美化进程加快。城市建成区绿化覆盖率达34%,人居环境明显改善。按照产城融合、宜居宜业要求,优化产业结构,完善产业布局,区域中心城市的辐射带动能力和吸纳就业能力不断增强。具有现代文明、历史文化、地域特色的中小城镇建设加快。历史街区、文物古迹保护和公共空间规划建设得到加强,11个国家、自治区园林城市和2个历史文化名城挂牌。城镇化率达44.5%。

(四)加强基础设施和生态环境建设。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重点项目完成投资2260亿元,超计划13%。完成水利投资151.6亿元,增长37.8%。一批重点山区水库水电站建设加快。完成公路交通建设投资376亿元,4条高速公路建成通车。6个铁路项目建成投运。民航新疆应急指挥中心建成运营。完成电力投资555亿元。哈密—郑州±800千伏特高压直流输电工程、新疆—西北主网联网750千伏第二通道工程等重点电力项目开工建设。生态环境保护建设投资14亿元。落实国家草原生态补助奖励机制,禁牧1.5亿亩,草畜平衡5.4亿亩,退耕还草1380万亩。塔里木河流域近期综合治理工程基本完成。博斯腾湖生态环境保护试点工程启动。伊犁河、额尔齐斯河、艾比湖等流域水污染防治全面展开。伊犁河谷土地开发整理工程、百万亩生态经济林工程全力推进。沙化土地治理卓有成效。以农田林网、绿洲外缘大型防风固沙林带、天然荒漠河谷林和山区天然林为主体的绿洲生态安全体系初步建立。水源涵养区、地下水源、饮用水源、各类自然保护区、自然生态良好区域、风景名胜区、人群密集区生态环境监管全面加强。主要污染物排放总量有效控制。乌鲁木齐大气污染治理成效显著,入冬后空气质量优良率达86%,为1995年有空气质量监测以来最好年份,实现了初步治理目标。矿产资源开发有序推进。保障经济发展、保护耕地红线的双保工程深入实施。建设用地切实保障,耕地面积稳中有增。地质环境恢复治理力度加大。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