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新疆自治区政府工作报告

自治区主席 努尔·白克力
2013年02月02日14:56   来源:新疆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过去的五年,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实践丰富而生动,创造性地提出一系列新思路新理念新举措,推动了我区各项事业全面发展,积累了不少有益且影响深远的经验。归纳起来是:必须坚持党的领导,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贯彻落实自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思想上清醒、政治上坚定,行动上自觉;必须坚持发展是第一要务,把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作为解决一切问题的基础,努力形成科学发展的新局面;必须坚持把保障和改善民生作为全部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牢固树立民生优先、群众第一、基层重要的理念;必须坚持以现代文化为引领,统一认识、凝心聚力,不断提升民族团结、社会和谐水平;必须坚持稳定是第一责任,确保社会大局稳定;必须坚持解放思想,变化变革,发挥主体作用,始终践行只有努力才能改变,只要努力就能改变,带领各族群众通过勤劳互助、团结奋斗,走向现代生活。

各位代表!过去五年,特别是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以来的成就来之不易。这是党中央国务院亲切关怀、自治区党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国人民大力支持、无私援助的结果,是全区各族干部群众团结一心、艰苦奋斗的结果。在此,我代表自治区人民政府,向付出辛勤努力的全区各族干部群众、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驻疆部队、武警官兵、公安民警、援疆干部,向所有关心支持我区改革发展稳定的各界朋友,表示崇高敬意和衷心感谢!

虽然成就令人鼓舞,但也面临不少问题和矛盾,突出表现在:基础设施建设、经济发展仍然滞后,区域发展不平衡,经济结构不合理;生态脆弱、结构性缺水突出,节能减排任务繁重;农民持续增收难度加大,就业再就业形势依然严峻,改善民生任务艰巨;影响社会和谐的因素依然存在,反分裂斗争形势依然严峻;一些地方和部门还不同程度存在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现象。我们必须高度重视,切实解决这些问题。

二、今后几年及2013年工作

今后几年,是我区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关键时期。必须站在全局和战略的高度,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十八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精神上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奋力推进经济持续健康发展,筑牢繁荣富强、人民幸福安康、社会和谐稳定的物质基础,不辜负全区各族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期待!

总体思路: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和自治区第八次党代会的总体部署,牢牢把握主题主线,紧紧围绕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和生态文明建设五位一体总布局,坚持资源开发可持续、生态环境可持续,坚定不移地推动“三化”进程,加快构建现代产业体系,加快通道建设,加快改革开放,更加注重发展质量和效益,更加注重保障和改善民生,更加注重社会事业发展,更加注重社会和谐稳定,努力推进新疆科学跨越、后发赶超,为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发展目标:到2015年,实现生产总值超万亿元、比2010年翻一番,城乡居民收入翻一番的目标。力争使我区特别是南疆经济社会发展明显加快,各族群众生活明显改善,城乡面貌明显改观,公共服务水平明显提高,基层政权建设明显加强。到2020年,实现生产总值比2010年翻一番半以上,城乡居民人均收入翻一番半左右,人民生活水平显著提高,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人民民主不断扩大,文化软实力显著增强,确保与全国同步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奋斗目标,实现跨越式发展和长治久安两大历史任务。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