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

山东省政府工作报告

——2013年1月25日在山东省第十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上
姜大明
2013年02月02日12:39   来源:大众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现在,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过去五年工作

  本届政府任职的五年,国际经济形势复杂多变,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艰巨繁重。我们在党中央、国务院和中共山东省委的正确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紧紧围绕主题主线,坚定不移以富民强省为目标,积极作为、科学务实,凝心聚力、攻坚克难,全省生产总值、地方财政收入、粮食总产量分别跨上五万亿元、四千亿元和九百亿斤台阶,城乡居民收入增幅连续两年超过GDP增速,农民收入增幅连续三年超过城镇居民收入增速,节能、减排两项工作均受到国务院通报表扬,省十一届人大一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已经胜利实现。

  (一)认真贯彻中央宏观调控政策,经济保持平稳较快发展。积极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出台实施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一系列措施,“十一五”规划圆满完成,“十二五”规划顺利实施,经济实力显著增强,发展质量明显提高。生产总值接连迈上三个万亿元台阶,达到50013.2亿元,年均增长11.4%。人均生产总值由2007年的3630美元提高到8201美元。地方财政收入接连突破三个千亿元关口,达到4059.4亿元,年均增长19.4%。固定资产投资、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分别达到30319.8亿元、19175.3亿元,年均增长22.3%和18.1%。规模以上工业主营业务收入和利税分别达到11.6万亿元、1.2万亿元,均比2007年增长一倍以上。物价得到较好控制,涨幅低于全国平均水平。基础设施建设全面加强,一大批能源、交通、水利项目建成使用,高速铁路实现零的突破,南水北调、胶东调水干线工程基本完工。

  (二)大力推进经济结构战略性调整,发展方式加快转变。按照增创农业发展新优势、推动工业由大变强、促进服务业跨越发展的思路,着力推进结构调整,三次产业比例由2007年的9.7∶56.8∶33.5调整为8.6∶51.4∶40.0。投资总量持续增长,投资结构不断优化,服务业投资、民间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比重分别达到50%和80%,技术改造投资占工业投资比重达到60%以上。实施千亿斤粮食生产能力规划和农业十大特色产业振兴规划,大力推进农业科技创新,粮食产量实现“十连增”,达到902.3亿斤。加快现代水利示范省建设,158座大中型水库和3882座小型水库除险加固任务全面完成,规划的154条河流治理工程如期完工,现代水网骨干框架基本形成。实施工业“双轮驱动”战略,重点产业调整振兴规划全面落实,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取得积极成效,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年均增长13.8%,高新技术产业产值占规模以上工业比重达到29.1%。传统服务业优化升级,现代服务业加快发展,旅游总收入达到4520亿元,占生产总值9%。出台加快科技成果转化、提高企业自主创新能力16条政策和加强知识产权工作12条措施,全社会研发投入占生产总值比重达到2%,重大科技创新平台建设走在全国前列,一批科技成果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落实最严格的耕地保护、水资源管理和环境保护制度,省控59条重点污染河流全部恢复鱼类生长,在国家组织的淮河流域和海河流域治污考核中分别夺得“五连冠”和“三连冠”,湿地面积恢复增加到178.5万公顷,森林覆盖率达到23.5%。

(责编:王爔旋、孙琳)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