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地方两会吹清新简朴之风广受民众肯定

中央率先垂范精简勤政利于源头反腐

杜晓
2013年01月19日11:01   来源:法制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中央带头转作风意义重大

中央带头转作风并非仅仅是政治性意义,而是将从实践上带动各个层面的党政机构的作风好转

在中央转变作风“八项规定”出台之后,全国多地都严格履行中央精神,积极实现转变。

“凡是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首先做到,凡是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要以身作则,带头转变作风,主动接受监督,为全系统作出表率。”四川省纪委、监察厅不久前出台《关于认真贯彻“八项规定”进一步改进纪检监察机关工作作风的实施意见》,省纪委、监察厅领导班子成员和省纪委、监察厅机关向全省纪检监察系统作出承诺,明确提出了21条纪律要求,为全省纪检监察系统立起一面“向我看齐”的旗帜。

“转变工作作风这一举措,中央政治局率先垂范,带头改变作风,对地方影响很大。上层领导作风的转变,地方政府才能跟进。如果上层不主动,地方政府作风改进将比较被动,不会有任何改进。如果仅仅只能按照上级领导意图来工作,这样的作风会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给财政也会带来很多费用和负担,实际上反过来助长了坏的工作作风。”汪玉凯说,“如果作风不改革的话,各级政府上行下效,从省级到市级直到乡镇,会带坏整个党风和社会风气。因此,中央领导带头转作风,不仅仅对领导者作风的转变有影响,同时能够带动整个地方风气的好转,给地方政府减轻行政和财政上的压力,得到老百姓的认可和拥护。”

中央转变作风的“八项规定”出台之后,也为接下来反腐工作的重点指明了出路。

汪玉凯认为,中央带头转作风并非仅仅是政治性意义,而是将从实践上带动各个层面的党政机构的作风好转。“这个制度的开头非常好。我们应该以‘八项规定’清理陈旧的规则,该清理的清理废除,并以‘八项规定’为原则进一步细化,例如对于官员出行、离退休待遇作出制度化规范,围绕作风问题对反腐进行制度化框架的设计,使得‘八项规定’在全国得到贯彻落实。”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贯彻落实《八项规定》纠正“四风”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