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公众最反感的官话套话

2013年01月15日07:38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人民日报微博网友留言

  金古奇人:若以出现频率论,重要讲话、高度重视、重大意义稳居前三。其他如:充分肯定、高度评价、圆满完成等,也是频繁出现的套话。

  大雄1919:新闻需要的不是形容词,需要的是动词。百姓不需要“重视、亲切”,需要的是消除矛盾、解决问题。

  醉浮华:“相关单位”、“有关部门”太模糊,或者显示了政府部门的责权不清,或者就是互相推责的常用伎俩。

  萧坤K84:毫无疑问是“指出”,盛气凌人、居高临下之势溢于言表。

  广州公安:很多网友反感的并不是官话的字眼本身,“官话的实质是说一套做一套,这个实质不改,就算把主题讲话改成单口相声,该不爱听还不爱听。只要知行合一,言出必践,自然会有拥趸。”

  纳杰映画:我最反感官员讲话喜欢把人民群众称呼为“老百姓”,这样可能会显示出领导的身份地位,可总觉得有些不中听。

  台州老莫:我们听得更多的是:认真、高度、大力、十分、必须之类,听着好像有重量,其实飘在空气里看不见、摸不着。没有具体的数据、标准可以衡量,即使做反了,也没有处罚。

  那姑娘的曾经:“你去三楼找主任。”“不归我们管,你下二楼看看。”“找我们不管用,上三楼。”“你得去二楼,楼道西边第二个办公室找局长。”“同志麻烦问下,局长那屋没人……”“那我哪知道,一楼服务大厅问问去。”“同志你好,请问……”“上二楼楼道左拐第一个屋。”“上三楼!”某日和母亲在运管所“运动减肥”(的经历)。

  黄涛在西安:我们会联系你的。这事我不清楚。不归我们管。你打错了。谁告诉你的?谁让你找我的?你咋知道我的电话?你找哪里?谁让你来的?

  谭畅泗海:一致认为……

  付蓝可林:最讨厌讲什么排比句了。     

  人民微博网友留言

  @袁岳:刚才领导报告特别及时,特别重要,特别必要。对当前形势把握得特别到位,对问题的分析特别中肯,对采取的措施特别有针对性。可说是新形势下的新精神,新矛盾面前的新对策。给我们树了信心,吃了定心丸,定了方向。

  @紫丝2011351:关于这次会议的意义,就说两个字,一个是新,一个是好。

  @峰言渢语:官话套话:1.贯彻××精神,落实××计划,取得××成效。2.根据××要求,做了以下8点……还存在一些问题。今后做好以下8点……

上一页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