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挣扎的创新者难敌“喝出来的”高科技

2013年01月14日11: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酒企红火非“科技”之功 创新驱动仍需制度探索

熟悉国内外资本市场的人士常常开玩笑说:“美国最稳健的股票是苹果,中国最稳健的股票是茅台。”尽管白酒行业在科技创新领域的投入不菲,但不能否认的是,白酒所创造的巨额利润却与科技创新本身的关系不大。

清华大学新产业与新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凯昭告诉记者,中国酒企特别是白酒企业在营销和研发上的红火实际上并非是真正的消费转型,公务消费是其中最重要的因素。

而与价值最大化的白酒企业相比,众多中小创新企业面临的科技成果转化难、技术价值实现难、研发投入持续难的问题折射出的不仅是中国在“创新驱动发展”上的尴尬,更折射出人们对于创新意识、创新价值的认识缺位。

“酒企红火与创新型企业挣扎,背后反映出的其实是一种价值取向。”上海社会科学院客座研究员邵诗洋告诉记者,目前的社会发展阶段,国人更愿意消费的还是传统产业下看得见摸得着的实物,而对于创新带来的文化层面、知识产权层面的消费则缺乏热情,这也是导致科技创新难以实现其真正价值的重要社会因素。要进入创新型国家的行列,真正让科技进步驱动经济增长,需要的不仅是真金白银的投入,更需对创新意识的转变和对科技体制改革的深化。(新华网北京1月14日电记者罗宇凡、杨毅沉、赵瑞希)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