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综合报道

挣扎的创新者难敌“喝出来的”高科技

2013年01月14日11:01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创新企业为何拼不过“喝出来”的高科技?

走访中,河南省酒业协会的一位专家告诉记者,白酒业的异常火爆,还体现在全国各地酒企的产能扩建热、兼并热上。“酒企用地动辄百十亩、甚至上千亩的所谓‘技术改造’‘科技研发’基地扩建不少。”

在四川、贵州、江苏一些地方,政府对白酒企业的科研经费进行补助,酒企甚至成为当地的经济支柱。记者在四川泸州采访时发现,全城三步一广告、五步一标语,大多与酒有关。

为什么高新技术企业远没有酒企更能实现价值?

为什么创新型的企业难以成为地方经济发展的支柱?

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要着力构建以企业为主体、市场为导向、产学研相结合的技术创新体系”“加快新技术新产品新工艺研发应用,加强技术集成和商业模式创新”。这些要求并非不适用于酒企这样的传统消费行业,但当酒业成为越来越多地方的经济“支柱”,白酒博士诞生、博士后工作站开进酒企后,与之形成对比的中小科技创新型企业经营和科研所遭遇的困境值得反思。

与酒企看似颇高的“技术含量”对比,记者在对北京、广东、浙江十几家创业板、中小板科技创新型企业的调研中,不仅鲜见“博士后工作站”、数十项专利申请等耀眼科研“光环”,市场的快速变化还让不少科技创新企业不敢投入大量资金搞研发。

北京中科锐智电气有限公司总裁王明建告诉记者,要想设立国家级博士后科研工作站需要国家相关部委的批准,对很多新兴产业和科技前沿的科技创新企业来讲有帮助却有难度。和酒企收入稳定的性质不同,高新技术企业在技术标准、技术应用上面临的困难会更多,“再加上知识产权保护,市场运营模式等诸多问题,作为最需要在研发上进行投入的公司,最需要积累和培育创新型人才的公司,高新技术企业常常会面临着既无能力也无勇气的尴尬。”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