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干部论坛>>其他领导

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和灵魂

对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精神实质的几点认识
陈先春 郑林红
2013年01月08日16:32   来源:宁波日报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党的十八大报告首次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作出了明确概括,指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并将这一重要论断写入党章。深入细致地研究这一论断,有助于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和灵魂,有助于理解科学发展观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历史联系和理论渊源,有助于坚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加快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

  一、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精神实质的实践依据和理论基础

  科学发展观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最新成果,它的形成经历了一个实践、认识,再实践、再认识的不断发展和升华的过程。与此对应,我们党对科学发展的精神实质的认识和把握,也是一个在实践基础之上的不断完善和逐步深化的过程。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精神实质的形成,是在科学发展观产生、实践和完善基础之上的概括和提炼。2003年,十六届三中全会提出“科学发展观”的概念后,以胡锦涛为总书记的党中央多次在不同场合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主要内容、精神要求等作过一系列重要论述。2004年1月12日,胡锦涛在中纪委全会上所作的重要讲话中提出:落实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观,必须大力弘扬求真务实精神、大兴求真务实之风。党的十六大以来,胡锦涛同志反复强调“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以科学态度对待马克思主义,用发展着的马克思主义指导新的实践”,反复强调“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也是党的优良传统和共产党人应该具备的政治品格”。在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的过程中,我们党逐步创立并形成了科学发展观,对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的认识也在不断深化。

  党的十七大对科学发展观的理论定位、理论依据、理论内涵作了全面阐述,标志着科学发展观走向成熟。同时,党的十七大报告明确指出:“全党同志要全面把握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和精神实质,增强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但是,党的十七大报告对于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具体内容并没有统一的界定,理论学术界的阐释也有很大差别,不少学者混淆了科学发展观的精神实质和科学内涵的概念。学术理论上的深入探讨和争鸣是必要的,但是当科学发展观成为党的指导思想并写入党章,对其精神实质就应该有清晰明确的概括。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总结十年奋斗历程,最重要的就是我们坚持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勇于推进实践基础上的理论创新,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出一系列紧密相连、相互贯通的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形成和贯彻了科学发展观。”这一论断是党的十八大将科学发展观确立为党的指导思想的实践基础。同样,也是党的十八大提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的实践基础。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精神实质的形成,是在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理论基础之上的继承和创新。科学发展观是对党的三代中央领导集体关于发展的重要思想的继承和发展,是同马克思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的科学理论。毫无疑问,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的理论依据和理论来源。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我们党的思想路线,也是邓小平理论的精髓。“三个代表”重要思想贯穿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体现了马克思主义与时俱进的理论品质。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发展的新征途上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求真务实体现了马克思主义的科学精神和实践品格,是科学发展观产生的重要思想基础。

  二、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精髓和灵魂

  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作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一个有机统一的整体,是相互促进的思想精髓,贯穿科学发展观的始终,统一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伟大实践和理论创新之中。可以说,科学发展观的每个组成部分、每个重要观点,都贯穿和体现了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品质。

  解放思想是科学发展观的首要前提。解放思想始终是推动事业发展的强大思想武器。回顾我们党90多年的奋斗历史,我们在实践上的每一个重大发展,在理论上的每一次重大突破,都离不开解放思想。正是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中,不断地解放思想,才取得了重大的实践和理论成果,开辟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形成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确立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思想是行动的先导,科学发展观体现解放思想的要求,不断推动实践基础之上的理论创新,开辟了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发展的新境界。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首先就要继续解放思想。

  实事求是是科学发展观的根本要求。实事求是是我们党带领人民推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不断取得胜利的重要法宝。回顾我们党90多年奋斗历程可以清楚地看到,什么时候坚持实事求是,党就能够形成符合客观实际、体现发展规律、顺应人民意愿的正确路线方针政策,党和人民事业就能够不断取得胜利;反之,离开了实事求是,党和人民事业就会受到损失甚至严重挫折。科学发展观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与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特别是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既一脉相承又与时俱进。这个一脉相承的“脉”最主要的就是实事求是,体现了科学发展观的马克思主义特质。

  与时俱进是科学发展观的内在规律。与时俱进是马克思主义的理论品格。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实践发展永无止境,认识真理永无止境,理论创新永无止境。”实践表明,能否始终做到与时俱进,决定着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科学发展观的与时俱进,一方面体现在,它是立足于我国处于社会主义初级阶段这个最大国情,总结我国发展实践,借鉴国外发展经验,适应新的发展要求提出来的;另一方面体现在,它是对当前我国发展呈现的一系列新的阶段性特征的深刻而全面的把握。与时俱进的精神实质,要求我们在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进程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不断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总结新经验,着力推进实践创新、理论创新、制度创新。

  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的应有之义。求真务实,是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一以贯之的科学精神。毛泽东指出:马克思主义的哲学认为十分重要的问题,不在于懂得了客观世界的规律性,因而能够解释世界,而在于拿了这种对于客观规律性的认识去能动地改造世界。邓小平也说,世界上的事情都是干出来的,不干,半点马克思主义也没有。求真与务实,一个体现科学精神,一个体现实践品格,突显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精神和历史责任感。作为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最新理论成果,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党适应新形势的客观要求,坚持求真务实的重大理论创新。

  三、深刻把握党的十八大报告提出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精神实质的重要意义

  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科学发展观中起主导和决定作用的因素,是科学发展观最本质规律的认识。党的十八大概括提炼出的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是党的理论创新的重大成果。

  形成了指导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科学发展观之所以能够在过去十年引领中国取得巨大发展进步,就在于它的精神实质产生于党带领全国人民攻坚克难推动科学发展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生动实践,站在新的思想高度与理论高度科学破解了关系发展全局的一系列重大课题。同时,随着实践的发展与形势的变化,不断增添新的元素,赋予新的内容。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坚持辩证唯物主义和历史唯物主义的基本原理,体现在科学发展观的一系列新思想、新观点、新论断之中,是马克思主义关于发展的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集中体现。我们要立足于世界观和方法论的高度来领会和把握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不断增强学习贯彻科学发展观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丰富和发展了我们党的思想路线。我们党90多年的历史经验告诉我们,党的思想理论的每一次重大创新发展都是同党的思想路线的形成发展内在联系在一起的。“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思想路线的形成过程,就是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形成的过程。科学发展观是在继续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的新实践上坚持求真务实精神取得的重大理论创新成果。党的十八大提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并作为党的思想路线写入了党章。党的十八大报告对科学发展观精神实质的这一高度概括,体现了党的思想路线的一以贯之和与时俱进,使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内涵更加深刻和完整,使党的思想路线的实践意义更加突显和明确,进一步突出了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实践精神。

  阐明了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精神动力。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一种思想方法,更是一种精神状态。当代中国的发展,是在国际形势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国内改革发展稳定任务更加繁重艰巨,面临的机遇和挑战前所未有的背景下推进的,前进的道路上存在着这样那样的障碍和困难。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是科学发展观最鲜明的精神实质,也是发展的精神动力。在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征程中必须贯彻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坚决破除一切妨碍科学发展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勇于实践、勇于变革、勇于创新,永葆党的生机活力,永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发展动力。

  在新的历史条件下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必须深刻领会和把握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求真务实的精神实质,着眼时代发展要求,顺应人民共同愿望,不懈探索和把握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规律,在党和人民创造性实践中奋力开拓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更为广阔的发展前景。

  (作者单位:省委宣传部)

分享到:
(责任编辑:吴思瑶(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学习宣传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
· 学习与实践——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


·焦点新闻
·积极贯彻落实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秦义当选呼和浩特市市长(图/简历)
·辽宁省委17位领导干部拟任公示公告
·王群当选株洲市长|包惠任达州市长
·商务部发布孔令羽等9人任免事项
·云治厚任内蒙古卫生厅副厅长(简历)
·政法工作新信号:劳教 户籍制改革
·李克强为“最美乡村医生”让路启示
·贪官夜惊"别抓我"|杜绝"尽快处理"
·反腐终极目标 正式确立|鸵鸟式反腐
·深化改革:要基层摸索 又要顶层设计
·组图:盘点毛主席的几个"最后一次"
·纪念周恩来逝世37周年:献花留言
·徐向前如何率红四方面军征战川陕?
·亲历:为国家领导人专机做保障工作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决定任命王一…
2.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任命李荣灿为…
3.中共中央批准 魏宏任四川省委常委、副书记
4.【党报早读】甘肃省任命李荣灿为副省长(图/简历)
5.【党报早读】魏宏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代省长 感言
6.王世伟同志任鞍山市委书记(图/简历)
7.杨嘉武任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8.李谦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图/简历)
9.杨晋任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
10.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频道精选
周强到湘潭慰问困难群众和一线干部职工
周强到湘潭慰问困难群众和一线干部职工
  袁纯清:干部住村包村要突出农民增收主题
袁纯清:干部住村包村要突出农民增收主题
 
·尹承云拟任黑龙江省尚志市市委副书记(简历)
·广西河池市任免名单:陈会邦任河池市财政局局长
·江苏连云港市海州区检察院面向全国选调工作人员
·[网评精粹]倪洋军:品读李克强的“改革红利观”
·媒体盘点:五大官员群体面临五大形象危机 趋势图
·长治苯胺泄漏事故追踪:政府承认迟报市长公开道歉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习近平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展现改革新气象
·李克强“有什么恼火事”问到了“点”上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市局送省局电暖器 “给上级送温暖”有点变味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中国将推进劳教、户籍等制度改革
·十八大首次正式确立反腐终极目标
·要基层摸索,也要顶层设计——深化改革方法论之三
·解读全国政法工作会议四大新信号
·【深度关注】中关村:高端人才缘何竞相入党
·盘点:2012年度中国十大学术热点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