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评论>>网评精粹

品读李克强的“改革红利观”

倪洋军
2013年01月08日09:06   来源: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我们说,改革是中国最大的红利,现在要让这个‘利’,更多地落在百姓身上。”1月5日,在国务院医改领导小组第十二次会议上,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李克强铿锵有力地告诫与会人员。(据1月7日《人民日报》)

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改革开放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必由之路。改革开放30多年来,中国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等各方面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辉煌成就。而改革开放最终的落脚点必须是让人民得实惠。正如李克强副总理所强调的,改革是最大红利,其目的就是让广大人民受益。改革必然要触动固有利益格局,重点调整预期利益和增量利益,但最终是要落到人民真正得利益上。品读李克强的这番话,给人以春天般的温暖。

践行以民为先理念。“立党为公,执政为民”是党的执政思想和理念。以人为本,以民为先,是党和政府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无论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还是其他方面的改革,都与老百姓的切身利益息息相关,其最终的目标都必须是为了让群众生活得更加幸福、更加体面、更有尊严。改革再深入,发展再跨越,红利再丰厚,如果老百姓享受不到实惠,感受不到温暖,都失去了改革发展的本质意义。因此,李克强副总理提出的“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既是一种民生关怀,更是一种提醒告诫。那就是,改革发展不能忘了人民,改革发展成果必须让人民共享。

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党的十八大报告强调,公平正义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内在要求。要在全体人民共同奋斗、经济社会发展的基础上,加紧建设对保障社会公平正义具有重大作用的制度,逐步建立以权利公平、机会公平、规则公平为主要内容的社会公平保障体系,努力营造公平的社会环境,保证人民平等参与、平等发展权利。改革开放,特别是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不能只是少数人的“福利”,而必须让好政策、好体制惠及到每一位老百姓。既要把社会财富这块蛋糕做大,更要把蛋糕分好。医改目标是让人民群众普惠改革红利。要在体制机制上做文章,要创新体制,建立新的机制。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更好、更有效地服务群众,向改革要利益、要效益。要建立一个真正适应人民群众健康需求、又符合中国国情的医药卫生制度。其他领域的改革也是如此,绝不放弃每一个群众,一定要突破固有利益格局和行政区域限制,特别是城乡之间的差距、富人与穷人之间的差距以及官与民之间的差距,从而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让改革红利普惠民众。

承载政府责任担当。自古以来,中华民族就是一个勇于承担责任的伟大民族,这也是中华民族的优良传统。对工作极端负责,对人民极端热忱——中国共产党又把中华民族的责任意识提升到一个新的境界。始终坚持把人民的利益放在第一位,权为民所用、情为民所系、利为民所谋,用人民群众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来开展一切工作,检验一切工作。李克强副总理强调的“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这其中就承载着大国政府的责任担当,体现了一定要让老百姓过上“好日子”的信心和决心。“看病难,看病贵”,是老百姓面临的实际困难和问题之一。因此,哪怕勒紧腰带,也要想办法完善大病保险制度,建立起应急救助机制。中国最大的差距是城乡差距和区域差距,医改首先要针对农村,财政也要向中西部大幅度倾斜。党和政府有责任有义务切实解决群众“看病难,看病贵”等实际困难和问题,真正实现党的十八大报告所提出的“在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上持续取得新进展,努力让人民过上更好生活”的奋斗目标。

群众利益无小事,民生问题大于天。医疗卫生体制改革,关系到人民的健康,也关系到居民的消费,既是民生问题,也是发展问题,必须抓紧抓实做好。而改革没有完成时,只有进行时。当下,我们要多做增量改革,使改革顺利有力地推进,并“让改革红利更多落在百姓身上”,才能得到更多人的支持,形成更广泛的共识。

分享到:
(责任编辑:谢磊、赵娟)


相关专题
· 倪洋军文集


·焦点新闻
·积极贯彻落实改进作风"八项规定"
·秦义当选呼和浩特市市长(图/简历)
·辽宁省委17位领导干部拟任公示公告
·王群当选株洲市长|包惠任达州市长
·云治厚任内蒙古卫生厅副厅长(简历)
·尹承云拟任黑龙江省尚志市委副书记
·政法工作新信号:劳教 户籍制改革
·李克强为“最美乡村医生”让路启示
·贪官夜惊"别抓我"|杜绝"尽快处理"
·反腐终极目标 正式确立|鸵鸟式反腐
·深化改革:要基层摸索 又要顶层设计
·江苏盱眙"三评两票"免6名村居书记
·组图:盘点毛主席的几个"最后一次"
·纪念周恩来逝世37周年:献花留言
·徐向前如何率红四方面军征战川陕?
48小时排行榜 48小时热帖排行  
1.山西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4次会议决定任命王一…
2.甘肃省十一届人大常委会第31次会议任命李荣灿为…
3.中共中央批准 魏宏任四川省委常委、副书记
4.【党报早读】甘肃省任命李荣灿为副省长(图/简历)
5.【党报早读】魏宏任四川省委副书记 代省长 感言
6.王世伟同志任鞍山市委书记(图/简历)
7.杨嘉武任云南省公安厅厅长(图/简历)
8.李谦同志任衡水市委书记(图/简历)
9.杨晋任江苏省苏州市委常委
10.山东省政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频道精选
胡春华:粤北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紧迫感
胡春华:粤北要切实增强加快发展紧迫感
  张宝顺:切实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张宝顺:切实把温暖送到千家万户
 
·山东任免一批工作人员 孙廷玉为省人社厅副厅长
·2013年国考笔试成绩公布 作弊“黑名单”启用
·深圳市宝安区检察院拟向全国选调10名优秀检察官
·人民日报:时值“两节” 刹住“迎来送往”之风
·郑州房妹事件最新回应:二七区原房管局长被刑拘
·广东东莞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欧林高严重违纪被双开

社区论坛·网评精粹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揭秘:毛泽东晚年最信任的十个人(组图)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邓小平自述:我这一生最紧张的时刻
 
·习近平重提“摸着石头过河”展现改革新气象
·李克强“有什么恼火事”问到了“点”上
·抢救县纪委书记奖励40万 |“房妹事件”水有多深
·市局送省局电暖器 “给上级送温暖”有点变味
·江泽民等老常委卸任后的生活|习仲勋与领导人合影
·林彪为何不让祝他“永远健康”?|中共十大特工

·理论精粹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习近平:“人民群众是我们力量的源泉"(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李克强:“万事民为先”(组图)
 
·郑功成:热炒养老保险基金缺口问题不理智
·权威人士解读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四大新信息
·刘东: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王天义:收入分配不合理的当前表现
·谢春涛:特权也是一种腐败 绝对能离间党和百姓关系
·常修泽:穷人不能再穷 富人不能出走 中产必须扩大
资料中心  
毛泽东周恩来刘少奇朱德邓小平陈云
开国将帅名录·永远的丰碑——革命先辈纪念馆
基础|党史大事记|党史上的今天|党章教程
会议|党的会议|历次党代会|政治局集体学习
文献|领导人文选|历史、当代文献|马列全集
事件|抗美援朝资料|海军博物馆|"五四"运动
专题|历次五年计划|反腐倡廉大事记|口号选编
图集|穿越90年·图说党史|90年90事|阅兵图集
视频|领袖文献片|共和国图像日志|《忠诚》
党史人物3D纪念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