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深圳将能交的事委托给社会组织

民生调查特别策划·十八大·一线探落实:政府放权 民间接棒

吕绍刚 史维

2012年12月20日08:29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数据来源:民政部

政府向社会组织购买服务,由社会组织承接政府职能,已逐渐成为政府“放权”、民间“接力”的改革举措,在越来越多的地区得到实践。在深圳,这项改革的发展尤为迅速。

在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花果山社区,原负责行政性工作的社区工作站已悄悄“消失”,原有的各项工作被打包成15个服务项目,全部由社会组织承接。

① 民间能接的接过去

“花同样的钱,做同样的事,效果更好”

“以前的服务中心,是街道科室在编的业务员轮流来坐班,每人都只管自己科室的业务,大厅经常‘冷热不均’,忙的忙死,闲的闲死。”深圳市南山区招商街道党工委书记黄立新说。

近日,记者来到花果山社区服务中心时看见,标有“综合窗口”的办事窗口井然有序,两位工作人员正娴熟地为居民办理业务。

这里的工作人员都来自于深圳市阳光家庭综合服务中心。作为一家民办专业社工服务机构,阳光家庭承接了招商街道15个专项服务项目,协助街道进行社区管理与服务。“社区窗口服务”是项目之一,“一窗式”的服务也被居民赞为“比银行的服务都好”。

“通过把窗口办事项目梳理、整合,打包交给社会组织来做,我们对派来的工作人员进行统一培训,每个窗口不再‘各自为政’,窗口工作人员也成为熟悉各项业务的‘多面手’,实现办事窗口的‘一窗式’,行政成本大大降低,工作效率有效提高。”黄立新表示。

社会组织则因其公益性、服务性的属性,成为了承接政府职能的最佳选择。

前来办事的谢女士说,以往到社区或者街道办事,请假不说,还需要排很久的队,特别是给孩子办理入学等的办事高峰期,而且只能在一个窗口办一件事。有了“综合服务窗口”之后,办事效率大大提高。

“办事窗口交给社会组织做,本质是政府机构‘放权’,通过工作流程标准化,将社会能够承接的事剥离,让社会接过去。”黄立新说。在成本方面,社区党委和社区居委会的工作经费保持不变,原拨出的常规工作经费通过项目购买的方式,同口径支付给阳光家庭,“花同样的钱,让社会服务机构来做同样的事,但是效果更好。”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