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外贸何时能止住下滑态势?

王希、王优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怎么看与怎么办》;作者 新华通讯社国内新闻编辑部;新华出版社

海关总署10日发布外贸数据,4月份进出口增速下滑至2.7%——除今年1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外贸增长为负之外,这是2010年1月以来我国外贸月度增速的最低值。

面对全球经济复苏动能不足、外需不确定性增强和国内制造业成本高企的不利环境,外贸下一阶段乃至全年走势如何?怎样力争实现预期增长目标?

出口增速连续回落为哪般?

尽管前几个月在手订单情况不错,广东省外贸开发公司经理张春军仍感“忐忑不安”,因为国际市场变化莫测,企业全年出口业绩目前仍“看不清楚”。

张春军的担忧是当前众多中国外贸企业的缩影。

在刚刚结束的第111届广交会上,出口累计成交360.3亿美元,较上一届下降4.8%。这是广交会出现的比较罕见的成交额明显下降的情况。

主要出口大蒜等农产品的江苏东方黎明国际贸易有限公司总经理张立新明显感觉到,因为对全球经济未来前景忧虑,今年大部分国外客商出手更谨慎,大都不愿意签大单、长单。

海关数据显示,今年前4个月,我国进出口总值11671.8亿美元,同比增长6%,较第一季度继续回落。其中出口5932.4亿美元,增长6.9%;进口5739.4亿美元,增长5.1%。

海关总署统计司司长郑跃声说,目前国际市场整体不振是影响我国外贸出口的最大因素。欧盟经济低迷,我国对欧出口增长微乎其微;而美国经济有所复苏,我国对美出口表现相对较好。

统计显示,前4个月,我国与欧盟双边贸易总值1705.3亿美元,增长仅为0.3%。同期,与美国双边贸易总值为1461亿美元,增长9.2%。

在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看来,除了外需持续低迷外,国内成本不断上升以及国际贸易摩擦增加等多种因素相互叠加也是近期我国外贸增长相对低速的原因。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