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外贸何时能止住下滑态势?

王希、王优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实现全年10%外贸增速如何发力?

外有需求下滑,内有成本上升,我国外贸如何力争实现10%的预期增长目标?商务部研究院研究员李健认为,企业和政府都应有所作为。

“瞬息万变是国际市场的正常状态,过去‘中国制造’那种‘高歌猛进’式的增长,那种只要埋头做好手里的订单就保证能获利的状态将逐步成为‘过去式’。”李健说,企业必须学会和习惯紧跟国际市场的脉动。

对此,经营休闲用品的浙江泰普森集团深有体会。今年这家企业销售增速较去年有所回落,但预计仍将达到15%左右的增长。“这来源于2006年开始我们就有意识地开展海外布局,越过中间商,直接和海外大型零售商接触,实现产品线的丰富和拓展。”泰普森副总经理赖晓烜说。

赖晓烜说:“成本上升是现实,也说明原来那种粗放式的方式肯定是走不通的,企业要在痛苦的转型中与市场‘同频共振’。”

商务部发言人沈丹阳列举了国家稳定出口的一系列措施:稳定出口退税、出口信用保险、贸易融资等政策,并加大支持的力度;引导企业深度开拓新兴市场、培育自主品牌,引导加工贸易向产业链高端延伸,向中西部转移;加强对重点行业和企业的服务。

沈丹阳说:“目前商务部和各级商务部门都正在积极行动,相信随着形势的发展和工作的深入,二季度外贸形势还会进一步好转,全年我们既定的外贸目标应该可以实现。”

(新华网北京5月10日电 记者王希、王优玲)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