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外贸何时能止住下滑态势?

王希、王优玲
2012年12月18日08:34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二季度低位趋稳能否实现?

事实上,自去年第四季度以来,我国外贸进出口就出现了一定程度的回落态势。后期下滑能否止住?

对外经贸大学中国世贸组织研究院院长张汉林认为,尽管外需不足仍将是困扰我国出口的最大阻力,但外贸保持平稳发展也具备一定的有利条件。随着一些发达国家经济复苏,4月中旬,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一年多来首次上调全球增长预期。国家统计局5月1日公布的数据显示,我国制造业采购经理指数(PMI)分项指数之一新出口订单指数比上月微升,连续3个月保持在临界点以上。

张汉林说,从国内看,困扰外贸企业的用工荒和用工难在今年3月、4月和5月上旬表现尤为突出,但随着5月份换岗调整到位,企业的生产将得到恢复和提升,外贸出口也将有所好转。

记者日前在长三角、珠三角地区采访时也发现,尽管面临着比“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爆发时还要严峻的环境”,很多外贸企业通过提升生产效率、开拓多元市场、丰富产品种类等措施,提高了企业的国际竞争力。

民营企业浙江宁波贝发集团1至3月份在手执行订单销售额同比增长48%,全年预计增长45%。贝发集团董事长邱智铭分析大幅增长原因时说,一是他们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开拓了分销渠道;二是企业从单纯的文具制造,向集创意设计、分销物流、制造研发为一体的文具供应链运营服务商转型。

邱智铭举例说,他们从沃尔玛的纸笔供应商变成文具综合供应商,全年仅这一家采购商的订单就增长超40%,达到近3000万美元。

综合考虑国内外多重因素,商务部日前发布的《中国对外贸易形势报告(2012年春季)》判断说,二季度我国对外贸易增速将“低位趋稳”,全年增速比2011年有所回落,但将总体保持平稳发展。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