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文论天地·建设文化强国②:大片十年——中国电影美学得失

王一川

2012年12月14日08:57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故事薄弱,价值打折

需要深化内涵慰藉心灵

不过,应当看到,中国大片时代只有10年,与美国等电影强国相比,毕竟差距明显。因此,在确认中国大片美学风格的形成及其文化软实力提升的同时,更要冷静地看待它遗留的老问题和面临的新挑战。首先,老问题和新挑战就集中来自最基本的编剧环节。当观众被其超级影像奇观吸引时,往往会情不自禁地对它的故事逻辑性、完整性及流畅性等提出更高的美学要求。但恰恰是在这个基本环节上,《英雄》、《夜宴》、《满城尽带黄金甲》、《无极》等暴露出明显的破绽。中国电影史上其实不乏优秀剧本,而剧本之所以在大片时代变成了突出问题,可能由于编剧和导演等把主攻方向投放到视听盛宴的营造上而忽略了起码的叙事技能。而恢复和提升编剧的叙事素养,正是中国大片进一步发展所必须解决的一个基本环节。

其次,不少中国大片仍缺少先进的文化价值理念和较高的价值品质。中国电影在视听奇观打造方面已取得长足进步,但总体上看,还缺少可与之相匹配的情感、意义、思想、气质等价值理念及品质。这具体表现在,缺少富于文化深度、美学蕴藉、普遍性及吸引力的价值理念。《英雄》所蕴含的不加分析地为秦王暴政之“天下”而宁可牺牲个体利益的价值理念,难免受到质疑和批评。《无极》、《夜宴》和《满城尽带黄金甲》,在大胆尝试跨越古与今或东方与西方的题材移植时,因文化价值理念上的迷离而使故事陷于非古非今、非东非西的混乱境地。这些来自文化价值理念及品质方面的问题,正是中国大片需要尽力化解的。

此外,还有“走出去”的课题。中国大片目前的现状是,除了《英雄》、《赤壁》等少数能在海外取得较大影响力外,多数影响力都仅仅局限在中国内地。这固然与电影营销策略滞后有关,更与影片的编剧水平、故事内涵及其价值蕴藉等有关,还要加上人们越来越多地论及的“文化折扣”因素。大片要想真正成为中国走向电影强国的先锋及醒目路标,还需要在如何“走出去”方面狠下功夫。10多年前霍建起执导的中小成本影片《那山 那人 那狗》之所以在日本取得意料之外的空前成功,恰是由于故事适时地满足了日本社会在家庭伦理、特别是父子关系问题上化解紧迫的现实危机的需要。中式大片应以此为鉴,深入分析国际社会特别是特定国家的社会问题及文化传统,富有针对性地打造既具备中国文化感召力又满足对象国特定需要的影片。

回望中国大片10年美学探究之路,可谓得失兼有,成绩可喜而问题突出。电影人需要冷峻地总结美学得失,在继续开拓中不断改进和完善自己的独特舞姿,以便稳步提升自身的社会影响力和文化软实力。与此同时,社会各界也应以宽松姿态,鼓励电影人专心从事美学探索,敢于包容其在所难免的一时的美学与文化挫折。 

上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