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北京市交通委宣布

热点解读:摇号购车 明年继续

具体措施及指标额度正在研究,将适时公布

记者  王明浩  魏  薇

2012年12月14日08:51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蔡华伟制图

北京将会取消购车摇号?抑或,对这一政策作出调整?随着摇号舞弊质疑、“摇号帝”等报道,北京的购车摇号政策近期引发诸多议论。

12月13日上午,北京市交通委与市监察局、公证处等部门举行小客车指标调控工作情况通报会,正式作出回应——摇号政策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明年将继续执行,小客车指标额度正在研究。同时,摇号过程有望直播。

指标调控有效果但拥堵形势仍严峻,摇号政策短期不变

13日,北京市交通委相关负责人表示,小客车指标调控虽取得一定效果,但在机动车总量基数大的情况下,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有加剧趋势,缓解交通拥堵形势严峻,需继续实施指标调控,摇号政策一段时期内不会改变。

近年来,北京机动车保有量持续快速增长,2010年底飙升至481万余辆,仅当年就增长了79万余辆,导致中心城区交通拥堵日益加剧。

北京市交通委认为,如果不对小客车数量实施调控,预计2012年总量将突破600万辆。为此,2010年底发布了调控政策,同时规定,2011年和2012年总量额度指标均为24万个,平均每月2万个,其中个人占88%。

据了解,2011年1月至今,北京共举行23期公开摇号,配置个人小客车指标441195个(含过期未用重回摇号池的36395个)。2011年,净增机动车17.3万辆,从增量看同比下降78.1%。机动车快速增长势头得到有效遏制,中心城区交通运行状况有所好转,路网运行速度由每小时22.6公里升至25.3公里。

但即便如此,截至2012年11月底,北京机动车保有量达518.9万辆,超过2020年北京城市总体规划车辆指标18.9万辆,远高于国际其他城市。北京市交通委称,有关2013年指标调控的具体措施及指标额度,目前正在研究,将会适时公布。

“三重随机”确保公平,摇号过程计划每月实时直播

北京市交通委副主任、新闻发言人李晓松表示,摇号方式与规则,由国内顶级数据专家设计,摇号过程实行多重随机,操作人员、摇号计算机、种子数都是随机选取,而且在监督公证下进行,保证公平、公开、公正。

据了解,每月26日,在纪检监察人员、公证人员和随机抽取的12位申请人代表的监督与公证下公开摇号,摇号现场对媒体开放。

摇号采取“三重随机”。申请编码“随机”选取产生,种子数“随机”生成。在纪检监察人员监督和公证人员公证下,从参加现场摇号的12位申请人代表中随机抽取6位,按顺序从左到右、从高位到低位依次操作计算机,随机产生6个数字,组成种子数。

“随机性能保证大家都有均等的机会。”北京市政协委员朱良曾全程观看摇号过程,“外界担心的‘暗箱操作’等问题从现场看没有可能。”

李晓松表示,为回应社会关切,近期计划每月26日对摇号现场、摇号过程进行电视或网络实时直播,对市民公开。

申请及摇号过程有多个部门严格审核。13日,记者从现场演示的审核管理系统上看到,每一分钟内接收到的指标申请、每一次申请修改都在系统中有显示。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