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党报早读>>热点·视点·观点

首个农业节水国家纲要提出2020年目标

政策解读:每年节水330亿方接近三峡库容

目前占全国耕地49%的灌区生产全国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蔬菜

2012年12月14日08:43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国家农业节水纲要(2012—2020年)》,这是农业节水的首个国家纲要,意味着在这方面有了顶层设计,对保障国家粮食安全,促进现代农业发展,建设节水型社会将发挥重要作用。

采访人:记者 赵永平 解读人:水利部有关负责人

为什么农业要节水?

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用水效率不高,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

水利部办公厅常务副主任王韩民说,我国水资源供需矛盾突出,全国年均缺水量500多亿立方米。农业是用水大户,近年来农业用水约占全国用水总量的62%,部分地区高达90%以上,而且农业用水效率不高,目前灌溉效率为0.50,与发达国家70%的水平有很大差距,这也说明农业节水大有潜力。

水利部农村水利司司长王爱国说,到2020年灌溉水有效利用系数达到0.55,将形成300多亿立方米年节水能力,对缓解水资源供需矛盾有重要意义。年节水能力接近三峡总库容。

王爱国说,目前,我国有效灌溉面积为9.25亿亩,占全国耕地面积49%的灌区,生产出约占全国总量75%的粮食和90%以上的棉花、蔬菜等经济作物。“十一五”期间,全国新增节水灌溉工程面积9200万亩,新增节水能力150多亿立方米,农业灌溉用水总量实现了零增长。

“长远稳定地解决我国十几亿人口的吃饭问题,实现国家新增1000亿斤粮食生产能力,关键在水,最根本的出路在于节水。”王韩民说,我国耕地亩均水资源占有量为1400立方米,约为世界平均水平的一半。今后,水资源短缺对农业发展的约束越来越大,必须强化顶层设计,大力推进节水灌溉,发展农业节水。

下一页
(责编:杨丽娜(实习)、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热点·视点·观点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微平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