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引入民间资本能否“撬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2年12月13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返回>>>《怎么看与怎么办》;作者 新华通讯社国内新闻编辑部;新华出版社

铁道部日前正式公布了《关于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的实施意见》。这是近年来,铁路在引入民间资本问题上决心最大、开放程度最高、内容最具体的一个实施细则。从铁路工程建设、装备制造、铁路企业改制重组等各方面,对民间资本开放。意见的出台,能否打破铁路行业垄断,激发民间资本促进铁路系统改革的活力?

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铁路有何现实意义?

铁路是国民经济大动脉和国家重要基础设施。投资铁路项目是我国关键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的重要宣示,是大量民间资本的一个出口,有利于唤醒民间资本的活力。

当前,许多民间资本苦于找不到合适的投资渠道,游离实体经济,变成炒资产的“游资”和“热钱”。民间呼吁打破垄断、放宽准入的呼声日高。

浙江省铁路投资集团董事长余健尔认为,我国幅员辽阔,客流量大、客流分散、运距长等国情决定了铁路是大众化的交通工具。铁路项目虽然投资量大、回报周期长,但是收益稳健,风险偏小,对民资并非没有吸引力。

除了拓宽民间投资渠道,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也将对缓解铁路建设资金紧张起到积极作用。

自2011年以来,由于宏观经济政策的调整,以及铁路自身出现的一系列问题,全国铁路无论从投资力度还是建设进度都受到较大影响,一些工程缓建、甚至停工。

按照铁道部计划,今年将安排固定资产投资5000亿元,其中基本建设投资4000亿元。但今年前4个月,这两组数字只完成了896亿元和717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大幅下滑约50%。

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介绍,长期以来,铁路建设资金以政府投资为主。自2003年到2010年铁路建设高峰期,铁路建设项目批复投资总规模超过4万亿元。他表示,虽然回报期较长,但铁路项目尤其是热门线路也具有回报稳定、长期向好等优势,特别是今后建设到一定时期,各条铁路线连线成网,其规模集约的优势还将突显。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