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引入民间资本能否“撬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2年12月13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开放民间资本困难何在?

开放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铁路已经打开了一扇门。在铁路外围企业,包括工程建设、装备制造业,以及个别专属铁路线,已经通过各种方式融入民间资本。像中国中铁、中国南车、大秦铁路等均在海外或国内上市。但民间资本是否真愿意投资到铁路长大干线建设领域中,还需要相关配套措施的进一步完善。此外,对铁路全面开放,社会上仍有一些疑问:

铁路系统是否真的愿意把所有铁路线路,特别是预期盈利能力较强的线路全面开放给民间资本?

民间资本真正进入铁路领域后,能否在工程建设、经营管理上拥有与其股份相对等的话语权?

在庞大的铁路网内,各铁路局分地域管辖,跨区运营的业务如何合理结算?

另外,由于铁路平时以低于成本的运价承担大量国家公益性运输任务,这部分损失如何清算?

对这些疑问,此次意见特别明确,要完善相关政策措施,按照平等准入、公平待遇原则,在铁路市场准入条件、财务清算办法、运输管理、项目审批、接轨许可及公益性运输负担等方面,建立健全相应的规章制度,保护各类投资者的合法权益。

此外,有分析人士指出,最关键的还是要切实转变铁道部职能。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原则,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确立铁路运输企业市场主体地位,创造良好市场环境,促进民营企业及各类所有制企业公平竞争、共同发展。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