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群书博览>>《怎么看与怎么办——中国热点问题解读》

引入民间资本能否“撬动”铁路投融资体制改革?

2012年12月13日08:18   来源:新华网
【字号 】 打印 社区 手机点评 纠错  E-mail推荐: 分享到QQ空间  分享


民间资本进入能否“撬动”铁路系统改革?

铁路等垄断行业的改革,一直以来是社会关注的热点,公众对此充满期待。中央领导指出,加强市政工程、铁路、节能环保等基础设施建设,支持民间资本进入铁路、市政等领域,激发民间投资活力。

此次铁道部出台的意见,是各部门中较早公布的一项实施细则。铁道部有关负责人强调,鼓励和引导民间资本投资铁路,是实现铁路投资主体多元化,深化铁路体制改革,加快转变铁路发展方式,促进铁路科学发展,更好地服务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需要。

多年来,全国铁路系统因自成体系,被有些人称为“独立王国”,其运营效率和不尽透明的工作方式颇受诟病。铁路行业向民间资本开放有利于铁路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铁道部职能的转变。

业内人士表示,越来越多的民间资本进入铁路领域,将有利于改变铁路企业股权结构,增加民间资本在铁路领域的话语权,改变铁路“一股独大”和经营管理“一言堂”局面,倒逼国有铁路改进管理。这对引进先进的企业治理结构,改善铁路企业经营管理将起到积极作用。

如果能够成功引入民间资本,不仅能够改变我国铁路建设单一的政府主导、信贷投资的投融资模式,更重要的是,民间资本的进入,势必打破铁路系统“铁板一块”的单一结构,为今后铁路系统改革注入活力。

为了确保民间资本发挥活力,意见已经明确指出铁道部门自身改革的方向,包括改进管理和服务,确保各类市场主体获得公平待遇,以及转变铁道部职能,按照政企分开、政资分开的要求,加大铁路经营管理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力度。

       (新华网北京5月23日电 记者齐中熙、樊曦)

(责编:李放、权娟)


相关专题
· 群书博览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焦点新闻